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3-05-17                    访问次数: 2130

【东大新闻网5月17日电】(通讯员 孙艳 摄影 吴涵玉)5月11日上午,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计划安排,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进行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长黄如主持学习会并开展领学。读书班成员、部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基层党委书记参加学习会。 

在领学中,黄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一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细致梳理,整体分析了其论述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脉相承性、具体关联性,并重点领学了第六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黄如围绕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重要战略部署的内涵和要求,充分思考“强国建设 东大何为”做了进一步阐述。她带领大家剥茧抽丝,通过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悟精神、结合内容拓展领学的方式,引导学习不断深入,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黄如指出,如何以教育强、人才强、科技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东南大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思考在先、行动在前。要以时不我待的拼劲、闯劲,践行教育优先发展理念,真正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一是要创新教育模式和范式,落实好“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人才培养理念,真正提高第一、第二、第三课堂质量,培养好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二是要推进开放办学,秉持“大科技生态”理念,做好学科间的开放融合,向企业(行业)开放、向社会开放、向世界开放;三是要高度重视学科交叉,以学科交叉赋能复合型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等;四是要做好与学校、学科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及资源高效配置改革。黄如强调,要打造更加纯粹的教师队伍、研究队伍和管理队伍,在崇尚学术的良好氛围和积极健康向上的学术生态中,更好地做更加纯粹的教育。

黄如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又要加强理解和思考,最重要的是抓落实、见实效、建新功。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抬头看路”,也要“埋头苦干”,用好调查研究的办法,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一个一个具体破题,一点一点扎实推进,真正将学习成果作为东大发展的重要助力器、加速器,在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把主题教育的学习要求、学习氛围和精神传达到基层院系及每位师生员工,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为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民族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东南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充分落实学深悟透的重要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习会伊始,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杨树东领读《专题摘编》第一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原文。

会上,常务副校长吴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关于“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重要讲话内容。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内容。

与会同志在交流心得体会时纷纷表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把学习成效进一步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