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东大
【新华报业网】尺牍情长 赤子作答②丨 王承祥:根在祖国,个人的奋斗要与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发布时间: 2023-05-19                    访问次数: 117

编者按:

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尺牍情长赤子作答——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聚焦江苏留学归国青年近年来尤其是一年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精彩故事。

2011年晋升为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电子工程系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2018年放弃国外的正式教职,全职加盟东南大学……在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看来,回到祖国践行报国使命,是他个人履历上光彩有力的一笔。王承祥在其主要研究方向无线信道测量与建模领域,已出版相关专著4部,发表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500多篇。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2022年,由他牵头的6G普适无线信道建模理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随着这一理论的研究不断推进,一幅未来数字世界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创新提出通信领域关键技术基础理论引发国际期待

“在6G时代,我们有这样的愿景——五全一强,就是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全数字、全感官、强安全。”讲到自己的专业领域,王承祥打开了话匣,娓娓道来。他认为,随着6G技术的发展,以及未来6G技术在全息通信、感官互联、通信感知、数字孪生等领域中的应用,或将实现“万物智联”的美好愿景。

王承祥是世界著名的无线通信专家,凭借其在无线信道建模、5G通信网络架构、绿色认知无线电网络等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在国际学术界影响深远。他的大量科研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全球5G移动通信网络中。

2018年,王承祥受聘为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教授、博导。瞄准国际无线通信科研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将个人的研究方向和国家通信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致力于6G无线信道测量与建模、6G智能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电磁信息论的研究。

“在信息通信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这些科研人员指明了研究方向。”王承祥说。2022年,王承祥提出的“6G普适无线信道建模理论”,不仅对6G信道模型标准化、6G共性理论技术研究及系统融合构建至关重要,而且也让世界对中国的6G技术研究产生了新的期待。

带上十八年积攒的海外创新本领安心回国做科研

在海外求学、工作18年,王承祥始终认为,“个人的奋斗要与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根一直在祖国。”

2005年,王承祥博士毕业后,被英国爱丁堡的赫瑞瓦特大学聘任为讲师,之后创建了先进无线技术实验室并担任主任。他仅用了6年时间就晋升为教授,成为该校电子工程系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也是全英最年轻的教授之一。

凭借丰硕的科研成果,2012年,王承祥当选为IET Fellow,这是IET(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的最高学术荣誉;2017年,又因在车载网络无线信道建模领域的杰出成就和突出贡献,王承祥当选IEEE Fellow,这是IEEE(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授予其会员的最高荣誉。IEEE每年在全球遴选不超过300名IEEE Fellow,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数的0.1%,当选者都是在科学与技术工程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饱含了对我们这些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殷切期望。归国两年多,时间不算长,东南大学便把一份重任交给我,让我担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回到祖国,可以安安心心发展事业,把学到的知识、管理经验最大程度地应用到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中。”王承祥如今用务实、包容两个词概括自己身处的工作、生活环境,“东南大学的科研环境很务实,我生活的这座城市——南京,很包容。”

团队作战抢夺无线通信国际赛道上源头创新话语权

“在无线通信这条赛道上,中国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话语权,但在源头性创新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王承祥直言,未来的路还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

王承祥所从事的无线信道测量与建模在通信领域是一项基础性研究,却对无线通信系统的设计、性能评估、优化及部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把信道比作无线信号通行的道路,准确清楚地了解道路的情况能显著提高信号的通行效率,从而提高无线系统的性能。”王承祥介绍。

基于已经积累的研究,王承祥透露,今年他所在的团队将有一个创新性研究成果呈现。“我希望将来6G标准化信道模型要出自中国或者由中国领导。”谈及未来,王承祥信心满满,也直言其中的底气,“在6G技术信道研究领域,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们的团队现在是国际顶尖团队。”

“国外讲究单兵作战,往往个人能力非常强,因为国外科研人员的资源没有国内这么多,所以每个人就代表一个研究方向,要求单兵作战能力强。在国内,讲究大团队、大实验室、大科研中心,团队一起攻关。”现在,王承祥带领的团队有60人,铆钉目标,在学术领域的创新步伐一再加快。

培养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电子信息领域领军人才

自2017年起,王承祥连续4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之列。这是一份要求极为严苛的榜单,其被引频次须位于同学科前1%,而所谓“高被引”,并非只是文章被引用次数多,而是主要看文章的影响力。

归国后,王承祥不仅倾囊相授自己积累的知识,同时也毫不保留地向团队传授“秘籍”。“我在读博士的时候,导师对我的影响很大。他甚至会用一把尺子去测量我论文文档的页边距。”王承祥说,科研中严谨的态度必不可少,哪怕是论文中的一个标点符号都值得反复推敲。

除了在科研中孜孜以求,王承祥更看重自己“教师”的身份。在教学工作中,他不仅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还担任本科生班班主任。他强调,“以本为本,本科生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去年,针对本科阶段的学生,王承祥牵头申报了一个无线通信技术方向的暑期国际学校项目,“除了有东南大学的老师授课,也邀请了国外的一些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这样做主要想法还是希望给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让他们接触到国际最前沿的知识,接受到最先进的一些授课方式。”王承祥说,“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我们目标是培养更多可以担当电子信息类未来的领军人才。”

监制:潘青松 田梅

统筹:杨频萍 朱威

文字:胡安静 范杰逊 徐亦丹

拍摄/剪辑:王昊晨



2023-5-19【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