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东大
【荔枝网】2023江苏高校首届模拟劳动仲裁庭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 2023-05-27                    访问次数: 109

5月27日,由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江苏省人事争议仲裁院指导,东南大学、江苏恒爱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南京市建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2023江苏高校首届“法援仲裁惠民生·恒爱杯”模拟劳动仲裁庭大赛落幕。

本次大赛吸引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常州大学、江苏警官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省内外19所高校,共57支参赛队参赛。大赛于今年5月20日在东南大学启动,比赛分为初赛、客观题赛和决赛。初赛采用限时模拟劳动仲裁庭,客观赛采用笔试答题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查选手们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法等相关知识。经过激烈角逐,18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比赛决赛环节。

决赛中,各参赛队伍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关于“用人单位是否应支付劳动者经济赔偿金”的焦点,分别以申请人、被申请人、仲裁庭三个不同角色力争头筹。场下,来自人民法院的资深劳动争议法官、法律援助机构的资深专家、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金牌仲裁员等组成的评委公平记分。

经过六场比赛角逐,东南大学法颂风雅律动韵华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博知法行队分别获得仲裁庭、申请人队冠军,扬州大学知行合一队和东南大学法颂风雅律动韵华队并列被申请人队冠军。

江苏恒爱法援中心研究部主任、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李友根表示,模拟劳动仲裁庭大赛是法律援助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进校园的一种尝试,是培养未来的法律人采用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相结合定分止争,惠及民生的有益尝试。未来还将持续举办模拟劳动仲裁庭的相关赛事,加强法学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结合。

南京市建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赵莉介绍, 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也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工作职责。建邺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承办这次比赛,是为高校学院搭建实训平台,促进课堂教学与司法实践的一个衔接。同时也为仲裁院拓宽提升专业素养的途径,进一步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汪泽)



2023-5-27【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