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教授出席江苏发展大会 共话“江苏文脉与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3-05-26                    访问次数: 789

【东大新闻网5月26日电】(记者 吴涵玉 胡玉梅)时隔四年,江苏发展大会重启大幕。5月20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文化江苏建设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江苏文脉与中国式现代化”,应邀回家的海内外乡贤嘉宾欢聚一堂,共赴思想盛宴。

论坛主旨演讲由伦理学家、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樊和平主持。该环节以“文化自信自强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樊和平说:“这场主旨演讲为破解重大时代课题,提供了具有江苏气息的时代智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以《显隐互鉴:城市活力的当代营造》为题展开主旨演讲。他结合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新趋势,放眼城市活力的历史图景,剖析了城市活力中的显性活力和隐性活力。“今天,数字化、网络化和‘万物互联’引发城市活力的新形态。”他强调,数字科技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进化路径。城市曾经的垂直性层级构造正在消解,同时性、扁平化、离散型的社会结构正在呈现。他表示,今天的城市应该以人民为中心,让最广泛的社会人群参与分享,通过人际交往和交流,邂逅陌生,习得新知,激发创新,踔厉前行,共构未来城市。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钱乘旦,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国际著名历史学家许倬云,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国际中国哲学学会创会会长成中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城市史学会会长熊月之在论坛中作主旨演讲。

论坛上,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阶段性成果发布,1002册《江苏文库》集中展示。与会的文化学者们以“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为主题展开对话交流,纷纷表白家乡。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