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社会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东南大学研究团队获国际多方认可和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 2023-10-22                    访问次数: 1398

【东大新闻网10月22日电】(通讯员 赵胜波 陈骁)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备受关注。东南大学“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研究团队——王兴平教授团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相关成果获国际多方认可和高度评价。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东南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知名高校、政府部门、企业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等开展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并在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发展咨询、平台建设、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埃塞俄比亚GADA经济特区开发公司感谢信

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重点研究方向之一,也是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合作交流的重点领域之一。20221月,王兴平教授团队受邀线上参与经济特区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咨询研讨会,并为埃塞俄比亚GADA经济特区开发公司(GADA Special Economic Zon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出具书面建议,获得对方采纳。今年9月初,GADA经济特区开发公司向东南大学发来感谢信,就王兴平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为埃塞俄比亚首个经济特区GADA提供规划方案技术审核咨询表达感谢。信中说,团队所分享的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与规划经验以及为《GADA经济特区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的建议,为报告优化提供了重要支持。该可行性研究报告将指导GADA经济特区总体规划的实施和后续开发工作。在信中,经济特区开发公司还表示,期待能与东南大学就特区项目开发运营开展进一步合作。

近年来王兴平教授团队多次受国际层面邀请,参与国际咨询研讨、承担研究课题、开展培训讲座、提供规划技术援助等,以多元方式共享和传播中国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经验,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感谢信页面

王兴平教授团队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自2019年至今保持密切联系并开展多项合作。王兴平受邀赴奥地利维也纳UNIDO总部出席产业园区国际指南专家咨询研讨会,与来自UNIDO、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专家以及印度、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共同围绕UNIDO《产业园区国际指南》开展研讨,同时为推动《指南》落地应用,王兴平教授团队先后参与UNIDO《指南》本地化指标体系对比研究课题,参与《指南》本地化指标体系试点合作研究试点示范项目。此外,团队多次受邀参与UNIDO会议交流与培训活动,如参与亚太地区产业园区领导力培训活动授课,出席2023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

王兴平教授团队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持续保持密切联系,并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与城市发展规划领域开展多项合作。王兴平主编的“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研究丛书获UNECA相关负责人高度评价,认为这些研究成果对于非洲国家产业园区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王兴平受邀出席UNECA2020年非洲城镇化进展研究报告线上专家研讨会。

尼泊尔古尔巴科特市邀请东南大学提供规划技术支持的函件

王兴平教授团队还受中材国际(尼日利亚)子公司委托编制《中材国际尼日利亚产业园发展规划》。团队在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对园区发展进行了科学论证、研判与规划设计,规划成果获得了业主方的高度认可和采纳应用。

与此同时,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等邀请,今年2月,王兴平教授团队成为规划技术援助提供方,共同为尼泊尔古尔巴科特市提供产业园区发展国际援助。

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领域,王兴平教授团队积累了扎实的研究基础,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1项、国家级外专项目3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项,并成立了中国科协 “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江苏省侨联一带一路侨情研究基地、南京市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协作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