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荣获第四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发布时间: 2023-11-13                    访问次数: 1613

【东大新闻网11月13日电】(通讯员 陈久宇欣 严晨欣 摄影 闵天怡)近日,2023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暨2023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名单,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团队报送的《两河口模式:一个土家会聚之地的再生》从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898件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并将收录进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

两河口村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沙道沟镇,地处武陵山腹地、酉水河上游。历史上,一直是商贸集聚之地,也是“川盐济楚”盐运网络的重要枢纽。两河口村生态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薅草锣鼓的发源地”三项国家级桂冠和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人口外流、商贸凋敝,旅游资源未得到较好开发。

2019年起,东南大学联合国内外高校,在湖北省宣恩县两河口启动“以国际教育研学推动人才培养和文旅融合,以建筑遗产保护带动乡村人才和产业振兴”的帮扶工作。通过发掘、整理干栏木构吊脚楼传统技艺,进行两河口老街的活化更新,因地制宜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同时,通过参加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独有的传统建筑智慧和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以及直面当下问题的减贫中国方案。

2023年春节期间,两河口吊脚楼前游客络绎不绝,处处洋溢着祥和的年味和烟火气,一个几十年来一直败落的土家盐道古村得到再生振兴。两河口的精准帮扶模式,为当地带来了人才回流和产业振兴的显著成效,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影响,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建筑智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也提供了在当下极具示范推广意义的乡村振兴中国方案。

据悉,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7家机构联合发起,聚焦于“看得懂、学得会、易推广”,旨在推广分享各国减贫成功实践。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