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社会
2023年高校城乡规划帮扶联盟年度会议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2-11                    访问次数: 1077

【东大新闻网12月11日电】(通讯员 胡畔 刘丽勤 摄影 杭添 钟旻)12月7日至8日,2023年高校城乡规划帮扶联盟年度会议在东南大学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纪智、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段进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季益洪,南京市江宁区、玄武区,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有关负责同志,11所联盟高校帮扶工作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纪智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向联盟高校在乡村振兴中所做的创新探索与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说,联盟在过去三年开展的工作扎实有效,对各高校在帮扶过程中突出专业优势、创新示范引领、调动学生力量等方面形成的特色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高校城乡规划在帮扶工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学科背景和专业优势,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团队协作优势,不断总结帮扶经验,推动城乡教育、经济和社会的平衡发展。

刘攀在讲话中说,三年来联盟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精准对接帮扶需求,协同开展帮扶工作,提高帮扶效益、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介绍了东南大学城乡规划学科的建设进展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东大将与联盟高校一起积极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拓展规划帮扶的内涵意义、全面促进规划帮扶与人才培养的结合,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交出让国家和社会满意的“高校答卷”。

季益洪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帮扶工作成果,总结了其帮扶特色和经验模式。他表示,作为2024年联盟的轮值高校,合肥工业大学将积极履行职责,搭好合作交流平台,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咨询服务、资源共享、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组团式帮扶,为中国城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东南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冀民代表联盟汇报了2023年度工作情况。

会中,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城市空间研究院院长段进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江苏省设计大师张彤教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张尚武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段德罡教授等专家结合各自乡村规划帮扶的实践工作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

会中还举行了联盟轮值交接仪式和圆桌会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帮扶型乡村振兴规划的编制特点和策略以及落地实施机制,乡村规划设计教学、实践教学的开展机制和乡村规划帮扶与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帮扶项目并参观了11所高校城乡规划帮扶联盟工作成效展。

据悉,2020年5月以来,教育部组建了八个高校帮扶联盟,作为联盟之一的“高校城乡规划帮扶联盟”,首批成员由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11所高校组成,秘书处设在同济大学。联盟旨在探索和推动高校帮扶组团模式,构建地域群、组团式、联盟化的高校合力攻坚新机制。

 

供稿:校长办公室 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