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举行首届“春耕节”暨“耕读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春种仪式
发布时间: 2024-03-14                    访问次数: 663

【东大新闻网3月14日电】(通讯员 龙璇 孙凯奇 摄影 曲钢)3月13日,东南大学首届“春耕节”暨“耕读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春种仪式开幕,师生们欢聚在活动现场,为新学期播下满满的生机与希望。

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对同学们积极投身劳动和前期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肯定,也为新学期的劳动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邢纪红带领同学们手执刚刚抽芽的柳条进行“打春牛”活动,表达了东大师生对丰收的美好憧憬和无限向往。


“春耕节”现场,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田间地头,同学们三五成群制作春饼,重温古人的“咬春”习俗。值得一提的是,卷入春饼中的部分蔬菜就来自学生团队前期的种植成果。一勺一铲间,一幅幅生动的糖画跃然“板”上,同学们正在用熔化的糖汁描绘春天的美好画卷;随着悠扬的古琴声响起,师生们在“耕读园”内诵读《论语》……

本次“春耕节”既有“五谷史话”现场科普,也有学生手绘展板讲述农耕习俗。“耕读园”内所用的肥料,全部是由学生团队利用校园厨余垃圾堆肥发酵制作,既让耕作实现了“肥料自由”,也为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交了一份“东大答卷”。

“无废城市与低碳生活”生态实践团队成员王子豪同学说:“从2023年4月开始,我们团队收集四牌楼校区沙塘园食堂的餐厨垃圾和九龙湖校区大草坪的绿化废弃物,一共进行了4期堆肥实践,累计处理餐厨垃圾3吨,绿化垃圾5吨,产出肥料4吨。”

周奕冰同学感慨道:“经历了一个学期的耕作体验后我们收获非常多,尤其是看到自己播种的植物一天天长大时的那种成就感、自豪感让人振奋!”

团队指导老师刘文成说:“同学们能够在植物的耕作和养护中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在自然生命变化中获得劳动的快乐,在‘耕’中‘读’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据悉,东南大学自2014年起打造“耕读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共开辟了53块“小花园”为在校学生提供土地种植花卉与农作物。十多年来,上千名东大学子在这片土地上体验着耕耘与收获的乐趣,“耕读园”已然成为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试验田”和同学们纷纷打卡的靓丽“风景线”。


供稿:党委学工部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