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举办“与梅并作十分春”传统文化公开课暨首届梅园游园会
发布时间: 2024-03-21                    访问次数: 570

【东大新闻网3月21日电】(通讯员 罗澍 潘禹汐)花有约,春不误。3月20日,正值春分,九龙湖校区新落成的梅园梅花盛放,香气四溢,春意盎然。总务处、校团委在此联合举办“与梅并作十分春”东南大学2024年传统文化公开课暨首届梅园游园会,活动由校团委社团部承办,艺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团委协办。东南大学总务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与数百名青年学子共赴春天之约。


在梅林花海间,公开课正式开讲,现场师生在感受万物复苏的美好春光的同时,共同体悟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诗人、编剧西岭雪带来梅花主题诗词课,讲解了十余首经典古诗词,引导东大学子汲取梅花敢为百花先的精神力量;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传承东南大学基地、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青年教师周天姮一曲古琴《暗香》拨动心弦,与梅园梅花相得益彰;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与师生现场互动,教授大家清脆儒雅的昆剧念白和独具气韵的昆曲身段,展示了“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艺术的无限魅力;国家一级茶艺师、国家茶艺考评员蔡承晓带来“爱尚中国茶”茶艺展示,体现了东方独特的审美意境和文化内涵。丰富多彩的授课内容、生动有趣的实践体验让东大学子走进中国特有的“梅”文化,不仅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更坚定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

在首届梅园游园会现场,依托第四期“第二课堂课程化”课程,园内设置了古韵乐“投”、龙韵智答、彩梅愔扇、华风汉韵——华裳游园、墨韵元影——AI虚拟时空、印象梅庵主题摄影等各类打卡互动体验区,给东大学子带来妙趣横生的文化体验。与此同时,各学生社团也在现场开展联合招新,让东大学子走进春光、亲近自然,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气韵的同时体验东大校园文化的创意与活力。

“归来笑拈梅花修,春在枝头已十分”。据悉,新落成的这处“新江南园林”是一座见证城校深厚友谊的梅花主题经典传承之园。项目位于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东南角,占地约31510平方米,以“止于至善,芳馨天下”为主题,在人工山水之中有机融入江南传统风格建筑。梅园的建成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将成为东大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将梅园作为校园文化传承和美育的重要阵地,打造更多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品牌活动。


 供稿:总务处 团委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