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举办“诗歌里的长江”诗文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4-03-26                    访问次数: 281

【东大新闻网3月26日电】(通讯员 董亦超 罗澍 摄影 胡文硕 廖楚鸿)3月23日,“诗歌里的长江”东南大学诗文分享会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举办。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夏军、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出席活动并致辞。800余名东大师生现场参与活动。

顾永红对各位嘉宾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强调长江文化精神已深深植根于东南大学的文脉之中。夏军表示,诗歌是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重要理念的提出地和实践地,在此举办本次活动意义重大。

《青春》杂志社主编李樯主持分享环节。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从文明起源、诗歌史及审美定势等多角度回答了长江对诗歌创作有何价值的问题。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安徽文联主席陈先发聚焦扬子江河段的诗歌故事,对古典诗词与当代诗歌写作进行分享。《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从诗歌的发生与心理机制角度出发,阐述了长江对当代诗歌美学的价值问题。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由一个“空”字入手,总结了在个人创作与理解中长江和黄河的区别与共性。诗集《偷诗歌的人》作者、95后诗人曹韵分享了自己在长江边成长的经历,表达了在长江璀璨的诗歌文化中留下光影的愿望。凭着“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走红的00后诗人周自横(笔名惊竹娇)分享了自己在南京求学时的阅读、行走经历与诗歌创作的关系,强调了趁青春及时实践的重要性。

分享结束后,六位嘉宾分别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学生代表表演了原创诗朗诵《诗意之城》。南京市文旅局、东南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向嘉宾赠送东南大学文化纪念品。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文旅局和东南大学主办,《青春》杂志社、东南大学团委承办,校团委文体部、四牌楼新生团委、东南大学国家级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协办。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