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大医院医疗队部分队员奔赴北川救援最前沿 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北川亲切看望医疗救护人员

2008-11-0576发布者:

分享到:



       5月16日上午,在四川抗震救灾的危急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飞机赶往四川省地震灾区,慰问灾区干部群众,看望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工作。5月16日13:05,胡锦涛总书记乘车到达了北川救援现场。
       5月16日13:32,江苏省医疗队队员、我校附属中大医院大外科主任汤文浩教授激动地用电话传回北川救援现场消息:13:08左右,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临时设在北川中学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护现场,亲切看望并慰问了包括中大医院医疗队在内的医疗救护人员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公安等救援人员。江苏省医疗队员、中大医院手术室护师王艳花激动地说,胡总书记来到了她的身边。大约20分钟后,胡锦涛总书记离开了救护现场,继续在北川灾区视察。
       江苏省医疗队员、我校中大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石欣副教授告诉记者,15日夜里,经过抗震救灾指挥部研究,决定把江苏省的部分医疗队员抽调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北川县,中大医院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闻讯后都强烈要求到抗灾战斗的最前沿,多次多方申请甚至“找关系”、“走后门”,最终ICU护士长贺丽君、骨科护士周燕、急诊科护师夏泽燕3人继续留在绵阳404医院开展救护工作,而大外科主任汤文浩主任医师、脑外科主任杨天明主任医师、普外科副主任石欣副主任医师、脑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文宏、手术室护师王艳花5人,16日上午9点根据指挥部统一安排,与江苏其他医院的部分医疗队员汇合,从绵阳出发赶往北川。
       石欣介绍说,北川的地震灾情确实很严重,大量房屋倒塌,沿途两边大山出现山体滑坡,通讯、供电用的铁塔都扭成了麻花状,在临近北川县的路上,一块如同一辆公共汽车那么大的巨石挡住了去路,根本无法移开,稍大一些的汽车都无法通行,医疗队员就自己下车背着行李、扛着急救物品步行,路上“拦截”和搭乘军车继续前行,到达县城后,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才抵达北川中学临时救护现场,承担起现场救援灾民的任务。
       目前,中大医院北川医疗队5名队员的生活、工作均在露天下进行,条件非常艰苦,16日中午,队员们的午饭就是喝几口水、吃几块饼干。
       中大医院医疗队员们难过地对记者说,到达北川后的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内,看到了救援人员抬出四具遇难者尸体,他们坚决表示,只要受灾者有一丝生命迹象,他们将百倍投入抢救,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北川救援现场强调的“虽然已经过了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但仍然要把挽救人的生命作为当务之急、作为重中之重,同时要抓好伤员的救治,抓好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恢复,解决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的指示精神。(程守勤、吴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