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许倬云教授深度剖析《新世运与新问题》

2008-11-07583发布者:

分享到:

   


       10月26日下午3时,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许倬云先生应邀来到我校,为东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新世运与新问题》的精彩演讲。本次演讲由华英文教基金会与东南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联合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承办,为“第四届华英文化系列讲座——大师系列”的第三场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主要有东南大学浦跃朴副校长、华英文教基金会余范英董事、东南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史兰新处长、东南大学原校长陈笃信教授等。
       浦跃朴副校长首先代表东南大学致欢迎词。随后,许教授对“新世运”这一概念以及“新世运”与“新问题”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诠释。许教授从“大学之道” 入手,为东大建设高水平大学提出了若干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并号召东大学子要重视课堂之外的随机教育机会以及师生、同学间的交流与切磋。许教授认为每个学者都会立足于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并根据现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提出自己的研究问题,但是在科研过程中不能忽视学科的交叉以及对科学技术之后伦理价值观念的探讨,更不能因单纯追求科技进步而使社会失序。同时,许教授建议东大师生在今后的科研中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立足多学科进行宏观思考的能力,以避免由于科技带来的重大灾害,即科研工作者也要重视自身人文修养的提高与社会关怀意识的培养。此外,许教授还就现场听众与余范英女士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人文学院副院长董群教授对本次演讲进行了点评,进一步为现场听众明确了许教授的讲座脉络与其后蕴藏的深刻内涵。(林敬伟 吕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