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

高教战线又一春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8-11-07942发布者:

分享到:

  

       我毕业后留校任教,在高等学府学习、工作、生活了半个世纪有余,亲眼目睹了高教事业在改革开放后的突飞猛进,由衷地感到高兴和庆幸。
       春暖园丁
       回忆起刚走上讲坛时,正值新中国诞生后不久,百废俱兴,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建设人才,当时党中央迅速作出决策,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有关领导指出,有了“母鸡”才能“下蛋”,必须重点加强高等院校,才能培养出大批科技人员。1952年国务院对旧中国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大学进行了院系调整,新建了一大批院校和社会主义建设急需的专业。教育界一片繁荣昌盛的喜人景象。
       1953年国家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迫切需要大学毕业生,我们50级和49级奉命提前一年毕业和走上建设岗位。为了充实高校的师资队伍,我们班67位毕业生中有四分之三被分配到各有关大专院校,成为新中国成立后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代人民教师。1956年当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和一系列知识分子政策,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教师,大家发愤图强,励精图治。各个高校都呈现了满园春色暖园丁的新气象。
       十年浩劫
       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使全党、全国人民陷入了苦难深重的十年动乱,高教战线更是首当其冲。在文革初期,校园内停课闹革命,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课堂变成了阶级斗争的战场,教师被污称为“臭老九”,人人自危。文革中期,紧闭校门,教工上山下乡,书声朗朗的校园变成了死气沉沉、杂草丛生的空巢。到了文革后期,复课闹革命,轻视基础,违背教学规律,教学质量大步滑坡。十年劫难使文教事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国家的建设人才出现了难以填补的断层。
       春回校园
       1978年12月,党中央胜利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端正了全党的思想路线,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国防建设明确了发展方向,而且把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放在了突出的战略地位,对高等教育提出了要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进高水平和重点学科建设。党中央对教育界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犹如一阵春风吹遍了高等院校,广大教师和各级领导无不欢欣鼓舞,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改革和学科建设中,高校面貌日新月异,蒸蒸日上。
       1978年,国家恢复了高考招生制度,同时逐年扩大了招生规模,既使广大莘莘学子获得了到高等学府深造的机会,又使各条建设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得到源源不断的补充。教育部为了使专业设置与培养目标更加适应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的需要,制订了全国统一专业目录。我本人所在专业原名“陀螺仪及精密仪器”或“精密仪器”,专业口径较窄,毕业生不能适应现代化工农业生产和现代化国防建设的需要,也不利于招生和毕业分配。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本专业目录更名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后,拓宽了专业口径,更加适应了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由此,我们专业的招生数得到了扩大,毕业生的就业率基本上达到了百分之百,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检测技术和仪器仪表方面的人才。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教育部和有关专业的主管业务部为了提高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和组织编写统编教材,陆续成立了各个专业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材编审委员会。我校先后参加了精密仪器和惯性导航及仪器两个专业的教材编写工作,主编和参编了10本统编教材、规划教材和国家级重点教材,在文革后教材断档的情况下为国内同类专业的师生解决了“无米之炊”的困难。
1981年元旦,国家建立了学位制度,本学科经过申报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于1982年和1990年先后建立了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至1998年,又新增了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和导航、制导与控制等2个博士、硕士授权点,同时被批准为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授权点。六年后,又增添了微系统与测控技术学位授予点。本学科的博士点数量从1990年的1个增加到目前的4个,博士生导师则从l位增加到12位。培养博士生的数量也相应的显著扩大。各个专业的研究方向都十分切合国家高科技发展的需要,毕业研究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科学研究是研究型大学的两个中心任务之一。改革开放为高校承担科研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机遇。30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大量科研任务,其中既有属于前沿的各类基金课题,也有属于应用研究类的预研、开发性课题,还有工程型号类重大课题。全学科人均数在全国接近于2,近年来每年的科研经费到账数达到7位数。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约二十余项。每年发表的学术论文数在一百篇以上。
       30年来师资队伍的成长与壮大尤其明显。1978年是高级职称的人数为零,而现在的在岗教授就有13位,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
在教学与科研上获得优异成果的基础上,学科建设稳步提升。1994年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本世纪初又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基地。获得了“211工程”、“985工程”和省重点学科的建设经费支持,显著地改善了实验室条件。
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倡导的尊师重教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感到无比幸福,看到弟子们成长成材,感到十分欣慰。预祝教育体制深化改革硕果累累,学科水平不断攀升,人才辈出。(万德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