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308株古树名木生病了

2008-12-18531发布者:

分享到:

 
 2008-12-18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新华报业网讯    经过四次普查,散落在南京城各个角落的古树名木已经有1000多株有了“身份”,实行挂牌保护。这些“绿古董”生存状态如何?南京园林部日前首次对前两次普查挂牌的589株古树名木进行了体检,在刚出炉的“体检报告”上,记者看到,其中308株长势正变得衰弱,健康的只剩下40%左右。 两株百岁银杏搬家搬死了

  “有15株严重衰弱,3株已经死了。”园林专家遗憾地介绍说,1株是栖霞山景区的冬青,还有2株是白下区内百岁以上的银杏,“这2株银杏是为城市建设搬家导致死亡的。”专家表示,树木年老,再加上虫害也危及着它们的健康。

  薄壳山核桃易受透翅蛾危害、法桐易受天牛危害,紫藤易受蠹虫危害……调查显示,银杏、紫薇、紫藤、榉树、柏树、紫葳和薄壳山核桃等最容易受到病虫害。其中,主要影响到大树健康的有鳞翅目的蛾类,等翅目的白蚁和一些蛀干害虫等,其次还有叶枯病、腐烂病和树瘤等。

  今年南京城病虫害爆发比较频繁,上了年纪的古树名木都免不了受伤。“白蚁是古树的‘头号杀手’,589株古树名木中,有91株受白蚁危害,占总量的29.54%。”专家说,调查中可以看出,在老式木结构房屋、林地周边生长的古树名木,几乎都有白蚁危害。像白下区一棵老梓树紧靠着老宅,中山陵陵园墓道两侧雪松,因为靠着林地,都面临白蚁的威胁。而南京最古老的一棵桧柏,位于东南大学的那株六朝松,内部早已被白蚁蛀空了。

  风景区内的古树最脆弱

  除了常见的病虫害,专家发现景区内的古树名木最为脆弱。最典型的是玄武湖和中山陵,绿化率高,病虫害也十分严重。同时,很多新的病虫害也在景区内发现,如栖霞山糯米椴、三角枫染上了瘿瘤病,疫霉病“缠”上了中山陵的雪松等。“这些病虫害南京以前都没出现过,幸亏发现及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记者了解到,玄武湖共有古树名木8株,普遍存在刺蛾危害,其中一株芳樟树干大部分被白蚁蛀空。而在中山陵就更为严重,“这些大树步入老年,景区人又多,再加上病虫害,长势普遍弱。”专家说,灵谷寺无梁殿前的6株刺柏、明孝陵的北美鹅掌楸等都被白蚁侵害。而音乐台22株树龄超过50年的紫藤,大部分树干都蛀光了,只剩下一层皮。“我们去查了四次,主要是天牛和小蠹虫在作怪,在朽木中寄生的金龟子的幼虫等危害也不小。”

  对付病虫害专家有新招 专家们也没有让这些病虫害放肆下去。找出各种方法来营救,给亚健康的“挂水”输送营养液、把腐洞补起来不让树木伤元气……

  记者了解到,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一株近百年的雪松长期亚健康“营养不良”,专家就采取了输营养液的方法,将主要成分为氮磷钾铁锌等营养元素和多种微量元素的药剂及生根剂采取挂水形式输入树体内。还有一些古树遭遇虫害后留下腐洞,“以前是用水泥填充,现在改用木炭和玻璃纤维等。”专家解释说,木炭的收缩性能与木材接近,防腐性能杀菌效果更好,“树洞口再用白水泥和强力胶封起来,对大树的健康更有利。”

  本报记者杨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