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远望号船队执行神七海上测控任务记事

2009-01-06473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1月06日 08: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自2008年8月18日起,远望一号、二号、三号、五号、六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和船上1600余名科技工作者陆续布阵太平洋、大西洋预定海域,总航程近10万海里,圆满完成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所有海上测控任务。

  这是中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

  惊涛骇浪的考验

  蔚蓝色大海的温柔而浪漫,常常让许多人神往遐想。然而,那一片片蓝色,却不断地在远望人面前露出狰狞!

  9月22日深夜,浩瀚的南大西洋上,远望三号测量船正在进行模拟实战演练。

  突然,一万多吨的船体开始摇晃,幅度越来越大。

  “是气旋!南极气旋!”气象部门的汇报,使气氛骤然紧张。

  气旋相当于台风,破坏性极大。风力瞬间可达11级,巨浪从前到后覆盖了全船。

  “左满舵!”“调整船迎浪角,延长迎浪周期!”驾驶室里,船长张志兵冷静地指挥着……终于使船慢慢平稳下来。

  类似的考验,每艘远望号船都曾遭遇!

  远望五号、六号船刚刚出航,便遇上2008年第13号超强台风“森拉克”——中心风力高达16级。

  为躲避台风,2艘船最后都走了备用航线。但,远望五号船仍然经受了一次生死考验——200多米长的远望五号船在狂风巨浪中穿行,船体倾斜度超过10度,有的船员不得不把自己绑在操作台上。

  远望号船队的风险还在于,它们不像一般的商船,走的都是国际航线,有其他船相伴,它们走的都是没有人走过的陌生航线,十天半个月都见不到一艘船。

  神七任务中,为确保船舶安全航行,船队相关人员搜集查阅了百余套气象水文资料,研制了多条备用航线,24小时不间断观测——他们制订了5艘测量船任务海域恶劣海况下的应急测量预案,画出了应急船位区域图,对每条船预定海域方圆300海里各个测量点的测量情况进行了设计……

  远望新军的答卷

  执行神七任务的远望号船队中,有2艘新船——远望五号、六号船。他们是为确保神舟七号等后续航天试验任务顺利进行而专门建造的。

  9月26日9时50分,远望六号船USB雷达主操作手李志坚突然发现,USB雷达天线转不动了。

  此时,距离神七飞临远望六号船测控区还有不到3小时!

  很快,这一消息迅速报告到正在船指挥所指挥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号船队总指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那里。

  “我‘嗡’的一下,惊出了一身冷汗。”简仕龙回忆说,USB雷达是海上测控最主要的设备,如果它不能转动,测控任务将无法完成。

  检查发现,USB雷达低频滑环系统的一个滑环断裂。

  这是一项十分艰难和繁杂的抢修任务!

  突然,一声长达25秒的警铃声在远望六号船上空响起——已进入一级测量部署!

  “这意味着,还有30分钟,神舟七号飞船将进入远望六号测控区。”简仕龙回忆说。

  “五分钟准备开始!”

  “一分钟准备开始……”

  抢修现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远望六号船将面临首战失利的境地。突然,不知是谁高喊一句,“快看,天线转起来了!”

  此时,距离飞船飞临远望六号船测控区还有30秒!

  “这是我有生以来,遇到的最惊心动魄的抢修。”简仕龙想起当时那一幕,至今都感到后怕!

  经历这番波折后,远望六号船十分出色地完成了所有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五号船不仅圆满完成了神七任务,而且还出色完成了委内瑞拉星、风云二号06星等卫星任务,是5艘船中完成任务最多、远航时间最长的测量船。

  用大爱牵引神舟

  执行神七测控任务,是56岁的简仕龙第42次远航——从远望二号船上的一名普通技术员到机关业务处处长,再到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他几乎把所有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我国航天远洋测控事业。

  然而,辉煌的背后是难以想像的付出。

  从事海上测控事业以来,简仕龙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也很少有节假日,他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

  同简仕龙一样,一个又一个远望人为了对国家、对民族的大爱,付出了自己的青春,放弃了与妻儿的团聚,舍弃了一次又一次报答父母恩情的机会。

  35岁的远望六号船总工程师刘咏,曾在神舟号飞船任务中荣立二等功,曾获过10多项荣誉称号。

  这一个个荣誉的背后,不仅有这位毕业于东南大学的科技专家过人禀赋,还有着家人太多的付出。

  快两岁的女儿,几乎不认识他这位父亲。毕竟,刘咏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不足2个月。

  出海前夕,思女心切的刘咏挤出时间回家与女儿告别。

  “我一进门,就大喊女儿。”刘咏回忆,“没想到,她就像见到了陌生人,一个劲儿往奶奶怀里钻。”

  那一刻,刘咏心中涌动着不尽的酸楚!

  这种催人泪下的故事,在远望号船上,发生的太多太多!

  远望六号船机电部门副班长李建强,出海前一天,父亲因病去世。然而,他把悲痛藏在心底,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远望六号船机电部门主机队队长郭伟,神七任务完成的第二天,母亲因病去世;远望六号船航海部门帆缆队队员纪世政,刚刚新婚,便踏上远航……据不完全统计,神七任务中,远望号船队中有19人推迟婚期,13人妻子怀孕生产不能守候在旁,23人亲人生病无法照料,3人父母去世未能回家奔丧……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正如歌里唱的那样,他们用大爱牵引着神舟一次次遨游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