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市房管局长的“救市逻辑”

2009-01-16477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1月16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郝倩   

  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郭宏定:购房补贴“已见成效”

  1月14日清晨8:30,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题的政协南京市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政情通报会一开场,十几双手就争先恐后地举起来。
 
 
 
发问的是政协委员,答题的则是政府各部门官员。

  “政府鼓励消费、扩大内需到底有哪些政策出台?哪些更容易成为突破口?”民建南京市委秘书长胡乐涛的问题十分尖锐。

  “刚刚过去的2008年12月的统计显示,商品房销售78.9万平方米,比2007年同期、2006年同期、2005年同期都要高,而且高出一倍。” 这符合郭宏定一贯的严谨,他通常用数字来说明问题。

  这个个子高挑,稍显瘦削、白皙,略为秃顶的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在业内看来是个面对公众与传媒时“保持微笑”并“有分寸”的官员。

  但事实上,今年以来,南京市商品房成交量明显下降,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土地成交、新开工面积等主要先行指标均出现了明显下滑,其中新开工面积2008年1至7月出现20%的负增长,土地出让成交下降五成以上。

  第一招:宣布“成效”

  “房屋结构安全”,是郭宏定大学时的老本行,现在的他还是东南大学房屋结构专业的博士生导师。他的同门校友,有在国家墙体改革领导小组,也有在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或是建设部门任职,多为官员。

  “房地产是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南京房地产市场销量大幅降低,南京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其中就有购房补贴,这是个有力度的政策,现在看来已有成效。”郭宏定说。

  在郭宏定看来,政府对于房地产消费市场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去年9月、12月均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让百姓安居,同时鼓励老百姓到“房市”消费,这些政策出台后,在市场上的“催化剂”作用已经凸显。

  第二招:“换购会”

  去年最后两个月发生了一些事情,是郭宏定有意无意忽略了的,而那些被忽略了的正是“催化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例如,在这两个月由政府搭台唱戏的“好房换购”会在当地媒体的烘托下热闹的进行,在国家层面二手房松绑的政策将出未出之时,该市在国内首次采用的一、二手房联动、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的新交易模式。

  同时,在房管局“房改办”、“督查组”、“市场组”等组成的一个“收购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南京市政府部门表示,将从换购会上完成对合适房源的择选,市场收购房源用作保障房。这又被视为为换购会锦上添花之举。

  “12月本是房地产市场的淡季,但我们的市场反馈良好,进入2009年以来,南京每天的新商品房交易量在200套左右,二手房的交易量,也比去年同月上涨50%左右。”郭宏定说。

  郭宏定的逻辑:“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的房产业,或许将成为我们扩大内需、促消费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