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一男心脏破裂 连夜抢救创出奇迹

2009-07-01530发布者: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9-06-25

新华报业网讯  (通讯员 吴叶青 胡若愚 记者 华琳月)昨天凌晨,一名心脏被刺伤、濒临死亡的男子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被成功抢救过来。目前该男子已经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了普通病房,生命体征平稳。  

  该患者因胸部外伤于当日凌晨3点左右被紧急送至中大医院。当时患者浑身是血,血压已降至70/40mmHg,面容惨白,脉搏细速,已处于神志模糊状态,情况十分危急。该院心胸外科值班医生周建明接到急诊电话后,迅速赶到急诊参与会诊抢救。心胸外科薛涛主任医师、陆启同主治医师等得到消息后也立即赶到了医院,抢救工作也同时迅速展开。  

  因患者胸部CT提示心包填塞,极有可能是心脏破裂。心脏破裂,抢救工作必须争分夺秒。  

  大约30分钟后,在心胸外科薛涛主任医师的带领下,手术有条不紊地展开。术中发现,患者右心室上有一个长约1.5cm贯通伤口,证实了术前心脏破裂的判断。由于心肌非常脆弱,因此缝合伤口要求医生必须非常耐心和细致。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历时3个小时左右,手术医生们终于将破损的右心室修补成功。同时,抢救人员还从患者的心包及纵隔中清理出约200ml积血和200ml血凝块。凌晨7点,患者的心脏终于恢复了规则而有力的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