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周琦:人民日报新大楼“不是山寨楼”

2009-09-101011发布者:

分享到:

09年09月10日  东方卫报    

 

  人民日报社新大楼的设计方案一经公布,即因它外形酷似著名的迪拜帆船酒店,被不少网友解读为“抄袭品”、“高价山寨楼”。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大楼的设计者,东南大学建筑理论研究所所长周琦。

    抄袭?外形像“纯属偶然”
    “和迪拜的帆船酒店简直是一个模子,都是三面,都有弧线造型,都在顶上安装了一个停机坪。”人民日报社新大楼的设计图一经公布,立即被联想力丰富的网友盯上了。


    一时间,在新浪、百度、西祠等网站,都有网友直指该大楼涉嫌抄袭。“就是一个斥巨资打造的山寨楼。”

    受访时,周琦表示不能认同这种看法。“帆船酒店是一个三角形,我们设计的大楼,三面均向内凹;对方的外立面是平面,我们三面都是仿生的流线弧形。”周琦说,“这是我们独立设计的,外形像纯属偶然。”

    他透露,整个大楼的造价,并非外界盛传的十几个亿,只要六七个亿就能搞定。而新大楼停机坪,由于造价过高,有关方面正考虑取消。

    性崇拜?可以当它是电熨斗人民日报社新大楼和央视“大裤衩”遥遥相望。“大裤衩”曾被网友热议,认为其有“性隐喻”。那么,人民日报社新大楼是否也有类似寓意呢?

    周琦说,他接触过一些外国设计师,他们中不少人都追求一种性崇拜、图腾文化。“但中国人含蓄、内敛,对于‘性’不会公开宣扬。”周琦说,在人民日报社新大楼的设计中,他并未置入任何与性有关的涵义。

    网上有人称这座新大楼的外形就像一个电热水壶、果汁机,甚至是一个螳螂、吐信子的眼镜蛇……对此周琦表示,大楼究竟像什么,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你也可以说它是一只企鹅,或者一个电熨斗。”

    “这座楼能抗8级地震。”周琦说,接下来的一年内,周琦的团队将负责对整个大楼的结构、水电、空调、电路、防雷等进行具体设计。在3年的施工期内,还将进行具体指导,直至建成。      (记者   刘何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