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第一代女体育教师 今年整整百岁

2009-09-15512发布者:

分享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现代快报
  

 第一代女体育教师

  今年整整百岁

  上课时,她跑、跳、投掷,各项全能;下课后,她修眉、烫发、穿旗袍。她,就是我国第一代女体育教师——金引璋(见右图)。她今年100岁整了!

  举手叩响金家大门时,记者看到门上除了挂着“光荣人家”的匾额之外,门额上还贴着“振兴中华”四个字。屋内老式的半截橱、八仙桌,红漆早已剥落,它无声地叙述着主人朴素的一生。得知记者要来,金引璋老人强烈要求保姆给她洗了个澡,齐耳白发不仅梳理得格外整齐,还搽了头油。在上世纪之初,还是少女的她为何立志当一名体育教师?半个世纪之前的体育课,与今天有什么不同?昨天,在第25个教师节里,记者特地探望了这位期颐老教师。话题就从同龄人还裹小脚时,她却当上了第一代女体育教师开始……    

话说当年南京求学,父亲大发雷霆

  1909年,金引璋出生在安徽省休宁一个贫穷的小职员家庭。5岁时,父母就将她送进私塾读书了。之后,她顺利考取安徽省第四女子师范学校,读完简师班(初中),又上高中师范部。

  19岁时,她从高中师范部毕业。当时,该校女体育教师空缺,校务会议决定:学校出资,送一名本校优秀毕业生去京沪一带大学深造,学成后回母校任教。金引璋成绩拔尖,而且,垒球打得特别棒,成了不二的人选。

  消息传来,对家庭震动很大。有人在她父母面前嚼舌根:“去京沪学体育就是学跳舞,将来去有钱人家的公馆陪人跳舞。”父亲金雅三信以为真,他大发雷霆,怒斥:“如果你要出去,我就跟你断绝父女关系!”

  而当时,金引璋早已下定决心,一定要去京沪一带的大学深造。母亲自幼也读过私塾,知书达理,从小就教育她:“女子要学秋瑾、要自强、自立”。在母亲的影响下,她矢志外出求学。

  金引璋藏进叔叔家中,由婶婶打掩护,数日没有出门。母亲极力支持金引璋求学,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她请了一位可靠的农民大叔,将金引璋悄悄送出了村子。赶了大约10公里路,金引璋到了隆阜镇,与母校语文教师程勤若会合。小住数日后,程老师带她乘一艘民船,顺新安江而下,经过杭州、过上海,来到了南京。

  凭安徽省第四女子师范学校校长的一封介绍信,金引璋找到南京“安徽中学”(现在的市六中)校长姚文彩,安排了寄住。金引璋遂报考中央大学(现在的东南大学),并一举中榜,录取为“中央大学教育学院体育专修科”,学制三年,学费每年300大洋,全由母校供应。

  “我是中央大学教育学院体育专修科第一届毕业生。”百岁之年的金引璋回忆到这时,竖起了食指,打出了“1”字手势。

  金引璋对过去的事,记忆出奇的清晰,她介绍当时学体育的女生不多,班上一共只有6个,中途还有女生退学回家结婚生孩子,毕业时只剩下3名女生。

  “李英华一个,沈夏芳一个,还有我。”金引璋不仅报出了她们的名字,连她们的特长都记得一清二楚。她告诉记者,李英华跨栏很厉害,沈夏芳擅长短跑,讲到自己时老人很谦虚地说:“我什么都不拔尖,但是相对比较全面。”事实上,金引璋也很棒!那时,安徽省在南京上中央大学的,省教育厅都备有名单,成绩优秀者,发给奖学金,她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曾荣获奖学金100余大洋。

  在学业取得进步时,她内心也有遗憾,父亲言出必行,真的不肯再认她。父女俩的关系,直到1952年才得以缓解。

  独自一人拉扯大5个子女

  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主导婚姻的年代,金引璋却像今天的年轻大学生一样,自由恋爱了。她的对象是中央大学体育专修科班同学徐政。当时,他年轻英俊,风流倜傥,酷爱足球与田径,是校内体育健将,男生中的佼佼者。而她体态健美,学习优秀,乃女生中的尖子。上学期间,二人情愫暗生。1933年1月,他们在杭州喜结连理。但这段美妙婚姻只维持了11年。1944年3月,丈夫积劳成疾,患了肺结核,卧床8个月后撒手人寰,撇下了她和5个未成年的孩子。当时,长子11岁,幼子才3个月。

  丈夫英年早逝,作为年幼孩子的母亲、一个刚过而立之年的女人,除了喂养孩子还要教书育人。这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该是多么的艰难和不易。那时,全家人的生活相当困苦,常以南瓜饼、红薯、地瓜等当饭。孩子们的衣服常是妹妹穿姐姐的,弟弟穿哥哥的。生活压力虽然大,但她始终把孩子的学习放在首位,孩子的学业从来没有耽误过,到什么年龄上什么学,没有一个孩子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

  5个孩子,除了老大不幸在23岁时意外去世之外,其他4个非常优秀。女儿徐宁和徐馨,于1952年同时考入省幼师,徐宁干了一辈子幼教,担任过南京好几所幼儿园园长,徐馨担任过南京幼师校长。次子徐乐声大学毕业后,主动申请去条件较差的攀枝花钢铁基地工作,后来成为高级工程师。三儿子在单位一直是骨干。算起来,金家前前后后几代人出了14名教师。

  那个年代的体育课

  那时候的排球,是9个人分前后排打的

  1931年金引璋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杭州高级中学、安徽第四女子中学,浙江省女子中学、重庆大学、南师大附中任教,直到1966年退休。

  金引璋老师介绍,过去的中学每个年级通常会分为甲乙丙丁4个班,丙班一般都是女生,起初她只负责教女生,后来也男女生都教。那个年代,男女授受不亲“深入人心”。上体育课时,男女生不肯站一排。金引璋哨子一吹:“你们在学习,不要想得那么多,划什么‘男女界线’?”被她这么一说,男生乖乖跟女生站到一起。

  那个年代,中学生体育课上都学习什么?金引璋说,与现在的学生学习的内容差不多,只是当年的体育设备没现在这么先进,有些项目打法略有一些不同。

  金引璋印象最深的是,上世纪50年代前排球采取的都是9人打法。这与现在6人打法最大的不同是,9个人是定位打,技术要求低一些,站在最前排的人一般只管“扣杀”,后排的人要能稳当救球。

  那个年代,“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深入人心。她执教的学校体育设备还是挺全面的,尤其是南师大附中。只是以前的孩子跨越式跳高,下面可没有垫子,跳过去直接落在沙坑上。

  金引璋最擅长球类运动,田径方面也不错。唯一弱的项目是体操。她介绍,体操是上世纪50年代初从苏联引进国内的,那时她已到了不惑之年,骨头硬了,柔韧性也远不如从前。这该怎么教学生?金引璋认真向年轻的男教师请教,把动作要领掌握,教给学生,再让一两个体育好的学生做示范。这一招还真管用,当年南师大附中开展学校运动会时,她教的一个叫“小平”的学生,就夺得了第一名!

  谈到校运动会,金引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在南师大附中当体育老师时,学校历届运动会都是她组织的,她还是一级裁判员!从事体育教学的30年里,她的敬业精神更是有目共睹,52岁的她还在垫子上翻跟头。“年纪大了,一个跟头翻过去,东南西北都快找不到了。”1962年,她转入学校图书馆工作,直到1966年退休。

  100

  岁

  她

  爱美之心

  课后,修眉烫发穿旗袍

  上体育课,必须要穿运动服。不过,金引璋老师给学生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并不完全是英姿飒爽的运动美。下了课后,她会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翻开她的相册,透过那一张张早已泛黄的老照片,你能发现生活中的她非常时髦,她烫着时尚的卷发,穿着庄重的旗袍,眉毛都是精心修过的!一位学生回忆,金引璋老师上课时还喜欢戴一顶鸭舌帽。大家都觉得很漂亮,却无处购买,原来那是她亲手做的。

  金引璋秀外慧中。1958年,她担任南师大附中初一年级的班主任。有一天,一名住校的男生丢了2元钱,并向她汇报了情况,她经过仔细查找,但没有找到。后来,她先从自己才20多元的工资中,拿出了2元给了那位同学,算是了结此事。事后不久,一个平时表现挺好的学生主动找到她,说:“金老师,我有话对你说。”在操场上,那名男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坦白钱是他拿的。毕业后,男生去北京工作了,还给她写过好几封信。

  百岁之年的金引璋老人说:“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欣慰的是当时我没有给学生乱戴帽子,很好地教育了学生,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改了,仍是我的好学生。”

  百岁趣闻

  一周打两次麻将,手气不错

  今年,金引璋整100岁了!热爱体育事业的她,对健身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过,她每天还坚持自己起床、洗漱。

  她的食欲很好,爱吃甜食和粘食。保姆刘妈介绍,她一顿能吃一个大肉粽子,元宵能吃14个。不过,为了她的健康着想,刘妈一周才让她吃一次。平时,她以吃婴儿米粉为主。

  她的思维十分清晰,每周要打两次麻将。精明的她,还会“算”牌,总把人家要胡的那一张牢牢攥在手上。前天,几位退休老人又上门陪她玩了一把,她用了3个小时,赢了480元。

  子女们给老人做了一张光碟,上面图文并茂,讲述了老人百岁人生。采访时,金引璋老人强烈要求放给记者看一看,不时还向记者解说,“这是我的结婚照”“这是我们的全家福”……

  在放到一张她拄拐杖下山的图片时,她紧急叫了暂停。女儿徐宁解释,这是金引璋80岁时拍的。金引璋老人接过话说:“我自己走下了黄山。”

  “年轻时搞体育打好了基础,我才有这副好身体,能活到100岁!”金引璋寄语大家,学习再紧张,工作再忙碌,都别忘了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