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4G下载电影只需要10秒钟

2009-11-12377发布者:

分享到:

  2009-10-17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樊中卫 朱姝

雾天也能看清前方200米是否有车,专家介绍未来通信“魔盒”。
  从“遥远”的“大哥大”,到现在的3G技术,移动通信有了飞速的发展。在昨天由南京市科协举办的“2009年南京市科协年会”的计量测试学会分会场上,来自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沈连丰教授带来了更“惊人”的通信新方向。“雾天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很危险,因为看不清前面的路况,很容易追尾。”沈连丰介绍说,未来有望利用无线通信技术,让开车人“看”清前方200米和后方100米是否有车,甚至连其他的车在哪个车道都能辨别出来。“目前我们刚刚开始研究,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在会上,专家还对正在研究中的4G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介绍。

  雾天高速开车可“盲驾”

  在高速公路上开过车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一旦路上出现雾,驾驶会变得很危险。所以,大雾一直是交通安全的“头号杀手”。“但是,如果能成功利用无线通信技术,这样的担心就没有必要了。”沈连丰说,他们目前正在研究一种“车辆间及车辆内联网的体系结构与组网技术”,即便雾天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也可以实现“盲驾”。

  “这项技术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把前后车辆分布情况快速、准确定位,并把定位信息传回给开车人。”沈连丰说,目前给车辆定位,主要采用的方法是GPS定位,利用通信技术把这些定位信息送回至车上,再通过屏幕进行显示。“我们目标是要让时速100—120公里的汽车在行进过程中始终能看到前后的车况。”

  4G下载电影只要10秒

  当我们逐渐接受新兴的“3G”时,其实“4G”研究从2001年就悄然开始进行了。在昨天的会议上,专家们还介绍了4G的新技术。4G和3G究竟有什么不同?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冲击?“如果说2G解决了语音问题,是‘顺风耳’;那么4G则是‘千里眼’,可让人们享受到高品质的视频传输效果。”专家说,4G是指第4代移动通信系统。它将互联网、电信网、广播网融为一体组成一个通播网,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交融覆盖、无缝衔接、拓展应用等多个方面都将有重大的突破,是真正意义上的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也就是说,“无线的宽带化,宽带的无线化”,是真正的“信息高速公路”。

  4G最厉害的“本领”,就是它无与伦比的数据传输功能。据了解,4G的传输速度比目前可提高1000倍,就相当于将马路极大拓宽,使1车道变成1000车道,网络告别“塞车”不再是神话。4G也将不局限于电信行业,还可广泛用于交通、国防、医疗、金融等领域。因此,在未来,手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打电话工具,可以变成“掌上电脑”,实现无线高速上网、看电视等多媒体功能。“就拿下载电影来说,用手机下载一部DVD电影,只需要10秒钟。”专家说。

  4G标准有望明年确定

  目前最让人关注的,就是4G的通信标准。虽然从理论上讲,3G手机用户在全球范围都可以进行移动通信,但是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目前全球范围内,3G技术有三个标准,分别是我国提出的TD-WCDMA、日本和欧洲提出的WCDMA以及美国提出的CDMA2000。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宋荣方教授透露说,目前我国的4G通信标准正在规划中,在明年年底的时候将会最终确定。同时,他也表示,4G技术还在进一步完善,未来通信技术“魔盒”的开启,还有待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