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今日举行

2009-11-1289发布者:

分享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姚东明)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今天在东南大学举行。各分会场的报告人和主持人都是在校大学生,以展板和实物相结合展示的241项项目成果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和在校学生。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五个展区展示的241项实验成果,涵盖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人文等多个学科,多功能智能导盲系统、新型爬壁机器人、高层外墙清洁服务机器人等多项创造发明,不仅有趣,更具有实用和推广价值。青海大学三年级学生李光开展的“植物染料对藏毯羊毛染色的研究”,选用当地植物进行羊毛染色,已经得到国内最大羊毛企业的青睐。他说:“我觉得特别大的收获就是,本科生学的东西特别理论化,通过这次实验,实验的选题、流程、设计都是自己考虑,这个过程中也遇到无数的困难,对于自己的心智也有很大的提高,很大的锻炼。”

  李光说,这一项目的成功研发得益于“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经过一年的努力,项目即将完成,很快就能推广应用。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副校长陈启元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展示的“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制备”项目,并详细询问了实验过程。陈启元说,传统的教育主要是老师教、学生学,学到的知识很难转变成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现在各高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联系实际、创新研究能力的培养。我们整个教育系统要从应试教育转变到素质、知识、能力全面的教育,另一方面我们特别是要更多地提供学生实践的机会,进行创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