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我校举行“两会”精神学习传达报告会

2010-03-2648发布者:

分享到:

       3月19日下午,我校在群贤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第三次会议精神学习传达报告会。全国人大代表易红校长、陶思炎教授和全国政协委员达庆利、洪伟教授在会上传达了“两会”精神以及参加会议的体会。校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左惟主持。
       易红校长主要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3月5日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精神。易红校长说:江苏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34000亿元,代表们最为关注的、议论最多的是如何转变江苏的经济发展方式。在谈到参加本次会议的感受时易校长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主气氛浓厚,在审议温家宝总理报告的过程中,代表们提出来的许多意见被采纳,包括我校陶思炎教授提出来的在保护文物后面增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另外代表们还在关于改革收入分配、住房价格、医药卫生、教育改革、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等领域提出了许多建议。由此也说明,与会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陶思炎教授首先从李源潮部长3月6日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内容谈起。他说,今年的会议氛围和去年有所变化。去年的“两会”正处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对未来的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后来,我们积极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许多措施并取得了成效,因此这次会议上委员们就比较冷静,同时也更增添了自信。陶思炎教授还介绍了会议代表从多种角度关注我国明年的GDP预估值、教育经费投入、粮食价格、落实农民工选举权、统计数字与政府公信力、科学看待低碳经济等等一系列问题的情况。
       达庆利教授介绍了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概况之后,主要就经济组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传达。例如,人民币汇率问题关系到国家的整体利益,应慎重对待;从欧洲的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不能说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如何扩大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如何改善我国的能源消耗结构、提高能源安全;努力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等等。
       洪伟教授侧重传达了参加教育组讨论的情况。其中最为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例如:如何做到投入4%的GDP作为教育经费;“985工程”第三期的投入;青年教师面临的住房问题;如何扩大高校的自主办学权;从教育发展规划中看未来合理的招生数与可能出现教育资源浪费问题等等。(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