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明城墙装专用“体检”设备

2010-05-24100发布者:

分享到:
 
 

  历经600年沧桑的南京明城墙,是全世界现存的最长的古城墙。明城墙是南京人心中的骄傲,更是南京古都文化名城的象征。因此对于明城墙,南京人都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也正是因此,昨天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发现明城墙裂了。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得到了肯定的答案,不过他们也表示,已经在积极想办法对明城墙进行维护。

  最宽的地方能放进拳头

  2004年,南京市政府花巨资用了3年时间,完成了明城墙的修复与保护工作,让它成为环绕古都的一条“翡翠项链”。然而几年过去后,岁月的印迹再次出现在明城墙上。

  记者在中山门外前湖一段城墙脚下,发现明城墙上的裂缝随处可见,裂缝长度不等,最长的有三四米,最宽的地方能把拳头放进去,有的墙面还出现了一个个的窟窿,风化的砖块也已经脱落下来。裂缝的边缘长着青苔,墙面潮湿,砖块失去了原来的青色,变得灰黑。

  龙脖子路边的明城墙上,雨水从裂缝和洞眼里流出来,不停地冲刷着墙体。相比之下,狮子山和挹江门的城墙很幸运,“生病”后被精心呵护着。裂缝中安装了钢管,一根根缆线固定在城墙的“皮肤”上。

  墙面开裂是因风化所致

  记者随即就看到的情况采访了市明城墙管理处。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政府一直花费巨资来修复明城墙,但由于明城墙有着600年的历史,原有的城墙砖经不起岁月的风化,所以逐渐出现裂缝和损坏。

  据了解,城墙上最多的“外伤”就是缝隙,目前长达25.267公里的明城墙上共有2800条裂缝,其中400条裂缝较严重。一旦裂缝向城墙内部“蔓延”,就会改变墙体结构稳定性,出现沉降坍塌。

  明城墙

  有专用“医生”

  为了更有效地监管明城墙,明城墙管理处已经在裂缝处安装了一种检测仪,这样就能随时随地了解城墙裂缝的变化情况。据了解,这种仪器是东南大学结构与材料实验室负责建立的。

  这种检测仪通过400处监测点定期采集裂缝数据,对城墙裂缝、鼓胀、沉降和位移安全隐患进行监控。无论裂缝变长或是向内延伸,测缝仪器都能记录下来,数据可精确到毫米。一旦数据变化接近警戒线,就立刻对裂缝进行维修。

  目前,城墙管理处已经制定出监测计划,一年内将对监测点采集10次数据,6-9月每20天就采集一次数据,半年写一份报告。一旦检测仪检验出需要维修的裂缝,他们就会尽快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