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文物古迹存留,让老百姓定夺吧

2010-05-2454发布者:

分享到:

 

2010-05-06 来源: 现代快报 

  调查呈现

  63%的网友:优先保护文物再考虑城市建设

  丰富的地下文物是历史文化名城的宝贵财富。说到文物保护,应该没有人会反对,但是如果与城市建设发生冲突时,问题就出现了。是城市建设为文物保护让路,还是为了城市发展牺牲历史古迹?日前,快报报道的南京“地下城”建设引来有关专家对南京地底下大量古代文物保护的担心,也正反映了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间的矛盾。

  第三方调查昨天就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的相关问题,在化龙巷、食色苏州网、梦溪论坛、都市圈圈网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截至昨晚8点,360位网友参与投票,结果显示,63%的网友认为,当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发生冲突时,应优先考虑文物保护;而有48%的网友认为,文物古迹的存留应该由当地居民来决定。

  如果远方的朋友来你所在的城市游玩,你一定会带朋友游览城市里的历史古迹。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既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市民的骄傲。针对“你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有保存完好的古迹吗?”这个问题,91%的网友选择了“希望”;仅有4%的网友选择“不希望”;另有5%的网友选择了“无所谓”。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历史文物、古迹惨遭破坏。那么,你认为历史文物、古迹还有没有继续保留的必要?针对这个问题,90%的网友认为,历史古迹是一座城市的历史见证,应该保留下来;5%的网友认为,历史古迹挡住了城市发展的车轮,没有存在的必要;5%的网友选择了“不好说”。

  如何解决城市发展和文物保护之间的冲突呢?8%的网友认为,应该优先发展城市建设;63%的网友选择了“应优先考虑文物保护”;29%的网友认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历史古迹是全人类的财富,每一代人都有保护文物古迹的责任。那么,文物古迹的去留应该由谁来决定呢?35%的网友选择了“国家有关部门”;12%的网友选择了“城市规划部门”;48%的网友选择“当地居民”;另有5%的网友持其他意见。

  快报记者张虎

  调查动因

  南京地下古迹

  近十年破坏最严重

  东大古建筑专家潘谷西:

  南京地下古迹

  近十年破坏最严重

  东南大学古建筑专家潘谷西介绍,南京向来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特别是六朝、明朝、民国三个时期的古建筑最值得关注。六朝时期的地面建筑都被毁坏,目前,六朝都城的核心部分在地下,地下文物非常丰富。明朝时期的地下古迹也不少,民国建筑都在地面上。“1949年以前南京地下古迹基本没有被破坏,最近十年来破坏最为严重。”

  潘谷西认为,充分利用一座城市的历史古迹可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彰显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然而,很多人没有想到利用历史古迹来提高城市魅力,吸引国外游客,提高国际影响力。潘谷西说,对地下古建筑的保护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或者说很多人不知道地下古建筑在什么地方。

 

  “以前都是先施工,挖到古建筑以后,再进行考古挖掘。”潘谷西说,由于施工方考虑到成本不愿意长时间停工,留给文物保护工作者的时间非常有限,这根本起不到保护文物的作用。他认为,建设部门拿到地以后,在建筑设计开始之前就应该进行考古挖掘,如果发现有地下古建筑,文物保护部门调查研究以后再来决定这些文物要不要保护,怎么保护。

  潘谷西表示,城市建设应该在保护历史文物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建筑设计和文物保护并不冲突,文物保护部门拿出可行的保护方案以后,建筑部门可以把文物保护作为建筑设计方案的内容之一,把新建筑和古建筑融为一体。”快报记者张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