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正确面对压力 培育良好心态 桑志芹教授讲述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

2010-05-25543发布者:

分享到:

 

        4月14日,南京大学桑志芹教授莅临丁家桥校区,为东大学子讲述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桑志芹教授是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首批督导师,参与从事国家劳动部和人事部组织的心理咨询师、心理保健师培训。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人文学院医学人文系、丁家桥校区管委会共同主办。
  在现代社会,伴随着与日俱增的工作压力、经济压力、家庭压力等多重压力,现代人的心理容易失衡,从而导致社会失序,因此社会伦理亟需重新调整。压力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来自南京大学的桑志芹教授就此问题,认为心理健康与社会发展有关。
  自杀像流感一样,能够传染桑教授在讲座中,提到了学生的压力问题,最为代表的是近几年大学生自杀事件越演越烈。2001年,据广州市高校部分调查就发现有4起大学生自杀事件。2003年,四川地区的高校有近10名学生自杀身亡。在北京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透露,2005年初到2005年9月26日北京高校已经有15名大学生自杀身亡。所有这些学生自杀事件足以提醒我们注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著名的富士康公司自从自从今年1月以来,频繁发生跳楼事件,该公司光在深圳就有40万员工,在短时期内接连发生6起跳楼、坠楼事件,造成四死两重伤的多宗惨剧。仅三月份就发生了3起,加上去年七月份发生的“孙丹勇跳楼”事件,富士康一时间深陷“跳楼门”,引起了各界的极大反响。富士康85%以上的员工为80后、90后的新生代员工,他们的抗压能力相比以往的前辈稍逊一筹,对公司现有的管理模式、制度和方式方法不适应,引起了人们深思,压力管理迫在眉睫。
  桑教授告诉听众,其实自杀事件频繁发生,这里面有一个被人们忽视的联系,自杀可以传染,极易被模仿,这是公司管理人员所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如果自杀事件接连发生,就要注意对人们的心理进行个别或团体疏导,以阻止悲剧继续发生。
  敢于直面惨淡人生崔永元是中央电视台著名的主持人,但是崔永元就在自己主持的节目中,向观众坦言自己曾是一个严重的抑郁症患者。桑教授说,崔永元的这种坦白在抑郁症患者中并不多见,但这是最有效的康复途径之一,对于崔永元的做法是应当积极提倡和支持的。
  敢于面对自我,承认自我的抑郁症,并积极主动的地采取治疗,这无疑是正确而有效的方式,桑教授鼓励大学生们要勇敢的面对自我、分析自我,对自我有正确地评价,正确面对压力和挫折,做一个善于发现自我、管理自我的新时代的新青年。所谓的压力就是面对挑战、威胁或所拥有的资源与要求有所差距时内在的感受,压力会导致身体和情绪上的不痛快,压力来自物理、社会、心理,是一种可持续的作用。在解决压力与矛盾的过程中,不要去要求别人的改变,要让自己不被压力控制。
  压力分为过度压力、过低压力、好的快乐的压力、不好的痛苦的压力,要正确评估个人的压力状态和应对压力的能力,从而从容面对压力和挫折,带动自己从正面的方向努力。压力会影响自身身体健康,压力给人的影响,包括生理、认知、情绪及行为几方面,积极的人会有正面的影响,消极的人则受到反面的影响。
  构建良好的心理弹性正确认识压力对人的影响,从而以正确的姿态面对压力,应当是每个大学生必须学会的技能。在应对压力的能力中有一种称作“复原力”的因子,拥有不同的的复原力的人面对压力时解决压力的能力不同,因此心理学中有一种说法叫做“拥有良好心理弹性”的人面对压力,可以更好地管理压力。构建主义心理学的理念为我们传达这样一个思想:发现、探索、操作。可以帮助人们构建复原力。
  压力是每个人都会切实感受到的状态,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存在过压力大的感觉,所以如何平衡压力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就成了重中之重。在应对压力的途径中,可以参考以下一些方法。
  如果感觉到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使生活、学习、工作都能有规律地进行;正确地评价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与自己过不去,把目标定得高不可攀,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目标未必是弱者的行为。面对压力要有心理准备,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必然带来高竞争性和高挑战性,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同时多参加社交活动,闲时听听音乐或找个地方度假,让心情得到放松。(陈旭辉 周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