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因为简单,所以快乐”———访后勤服务集团物业中心党支部书记冯莉莉

2010-05-25710发布者:

分享到:

        冯莉莉,后勤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分管四牌楼、丁家桥校区学生公寓。2001年到东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物业管理中心从事基层工作,并于2004年任后勤服务集团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2007年起担任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
  热爱生活,以平常心对待生活
1997年,冯莉莉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军旅生涯。在两年艰辛的军队生活中,她无时无刻不严格要求自己。年纪轻轻的她进部队的第一年就被提拔为正班长,并且每年都被评选为“优秀士兵”。军旅生涯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这里有泪水也有欢笑,有甜蜜也有收获。冯莉莉说,在部队的点点滴滴,让她感悟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让她学会了遇强愈强,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心怀感恩,这些品质与磨练对她后来的工作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谈起她的军队生活,冯莉莉感触最深的是她的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位良师益友———当时部队的张队长。和张队长的相遇成为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张队长身先士卒,与下属同甘共苦,对下属严格要求、悉心培养,令她收获颇多,感慨良深,铭记终生!
  谈到如何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时,冯莉莉的脸上露出了无奈的微笑。兢兢业业的她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上,没有过多的时间来照顾自己的家人。现在,她把自己3岁多大的女儿托付于外祖母家中,每周末相聚,共享天伦之乐。
  在工作上尽心尽力的她,期望能拥有自己的事业,她常常对年幼的女儿心怀愧疚,但她坚信女儿长大后肯定会理解她的一番事业心。不仅是女儿,母亲对冯莉莉繁忙的工作也略有埋怨,尽管如此,母亲还是从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关心她,让她无任何后顾之忧,可以毫无顾忌地走出去,做一个真正的自己。冯莉莉最感激的是父母给了她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除了母亲在生活上的支持,父亲更是从工作上、思想上、精神上默默地帮助她、指导她,使她一路勇敢坚强地走过来。父母的大力支持,是冯莉莉工作的精神支柱,从而培养了她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简单快乐的处世方式。
  不论一路走来历经多少辛酸,冯莉莉始终都热爱着生活,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吃亏是福”,从她上班的第一天起父亲的这句话一直陪伴着她,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也越来越能够体会到其中的内涵。对人、对事,她从不会利益相争,反而礼让三分,轻松面对一切。冯莉莉始终强调心态对于工作、生活和人生的重要性,她从不刻意追逐结果,她真正在乎的是整个过程,“要以好的心态面对任何事,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生活”,这样才能幸福,才会快乐。
  微笑服务,为职工创造良好的环境
2001年,冯莉莉分配到东南大学后勤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从最基层工作做起。她始终秉承部队的优良作风,严谨踏实,认真负责,尽最大的努力把每件事做得尽善尽美。正是她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使她获得了领导的青睐与赏识,并于2004年升任副主任。当然,在工作中,冯莉莉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她始终坚持“微笑服务”,不仅以独特的工作表现,更以突出的处人处事态度和方式,让人信服、令人感动。无论何事何人,她都以明确的“公平、公开、公正”的规则和程序办事,做到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推动大家想干事,干好事的积极性”。
  “要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小环境”,冯莉莉在谈到对职工管理时如是说。坦荡直率的她与职工相处得十分愉快。她对职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我学习的地方”,她善于看到别人的长处和优点,集众家所长。在她眼中,每个人都有施展才华的空间,我们应该要有自信,不能放弃自己,这样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在她看来,我们不可能改变现实,但是要正视现实,勇于面对现实,更好地去适应与融入现实生活。在东大后勤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中,冯莉莉遇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二位良师益友———郝卓娅书记。她刚到东大工作就被分配到郝书记的身边,现在回忆起来,能在郝书记身边学习,是一种可贵的缘分,更是难得的机遇。郝书记的认真负责令所有职工敬佩,在冯莉莉的眼中,她不仅是一位好领导,更是人生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每当物业部门工作繁忙需要加班加点的时候,无论多晚,郝书记都会与员工在一线共同作战,从无例外。郝书记就是这样一位好领导,从她身上表现出来的许多品质深深地影响了当时年仅21岁的冯莉莉。在她担任副主任后,她继承了郝书记的尽心尽责,她对员工充满爱心,事无巨细。
  在问及这么多年工作中最深刻的记忆时,冯莉莉谈到最大的震撼是“我的职工感动了我”。她提到,她的员工们都有着很强的责任心和爱心,他们把自己“所有的爱都给了学生们”。他们真正用心为同学们提供各种服务,让同学们能够舒适自在的学习与生活。从他们身上,冯莉莉感受到,后勤的工作并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需要的就是“责任心和爱心”。
  冯莉莉说,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工作,不要想着一步登天”,“人要低调、要宽容、要认真”。
  “始于学生的需求,终于学生的满意”
  走上工作岗位后冯莉莉就在后勤工作,她从基层开始工作,熟悉学生公寓的每一项工作细节;而且多年来始终坚持与学生沟通,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学生公寓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生活,向学生宣传学校的政策。工作当中,冯莉莉始终遵循“始于学生的需求,终于学生的满意”的服务理念,不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不断改善现有的住宿条件,服务为本,创新求变,以优质的、多层次的服务来弥补硬件条件的缺陷,力求达到让广大的学生满意。想同学们所想,急同学们所急,每日浏览BBS并于第一时间解决处理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学生的需求,不断改进管理与服务手段。
  近几年来,在学校经历的本科生教学评估评建工作、“省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中,冯莉莉充分发挥自身的强项,加强与学生方面的联系,和所有同事共同努力让学生宿舍顺利通过了这两次检查工作,并获得了江苏省“省文明宿舍”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学校、集团争得了荣誉,也使她在师生中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在日常工作中为了营造良好的住宿环境,冯莉莉每年积极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发动宣传,坚持开展校“文明宿舍”、“雅室之星”等评比活动,使学生们在积极向上的活动中感受到教育,体现了服务育人的深度和意义。
  简单,就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所有的事,以快乐的心态面对工作,也使工作变得更加简单有效。“因为简单,所以快乐”。这就是冯莉莉坚守的人生信条。(张美琴 周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