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史钩沉

1946年4月6日中央大学中文系三四级毕业照中教师简介

2010-05-251031发布者:

分享到:

  谭雪纯(1918-),师范学院国文系三二级毕业,留校任助教。1947年回湖南衡山参加地下工作。解放后任中学校长、衡阳教育学院院长等职,参与编著《王船山读〈通鉴论〉选注》、《南岳志》。有《寸草心诗词钞》面世。
  胡小石(1889—1962),祖籍浙江嘉兴,生长于南京,名光炜,号倩尹,又号夏庐、愿夏庐,晚号沙公。历任东南大学、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院长,对古文字学、楚辞学、书学、中国文学史等的研究有突出建树。著有《胡小石论文集》、《愿夏庐诗钞》等。
  伍 俶(1896—1966),号叔傥,浙江温州(永嘉)人,早年考入北京大学,受业于国学大师黄侃(季刚),力攻《文选》,兼擅骈文,主文、义并重,卓然有扬州阮氏骈文派之风。毕业后曾在中山大学任教。1938年任中央大学师范学院国文系主任,1945年起又兼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和国立女子师范学院整改领导小组主任,后任台湾大学古典文学教授。1956年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诗多五古,著有《幕远楼自选集》等。
  吴世昌(1908—1986),字子臧,浙江海宁人,毕业于燕京研究院。1945年在中央大学讲授《马氏文通》。后应牛津大学之聘,赴英讲学,后又赴美讲学。1962年回国,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是《红楼梦》研究中的“红学”专家之一,著有《红楼梦探源》、《罗音室诗词存稿》等。
  张世禄(1902—1991),浙江人,著名语言学家,在中央大学和复旦大学讲授语言学多年。
  汪辟疆(1887—1966),名国垣,号方湖,江西彭泽人,以宋诗名家,历任中央大学、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和国史馆编修,著有《方湖诗钞》、《目录学研究》和《汪辟疆文集》等。
  乔大壮(1892?鄄1948),名曾劬,号壮翁,成都华阳人,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毕业。博通经史百家和法文,尤精诗、文、词、篆刻和书法等,在中央大学艺术系讲授金石学,在国文系讲授词学。抗战时期,在重庆号其词、书法、篆刻为三绝。著有《波外乐章》、《波外楼诗集》、《乔大壮印集》、《乔大壮书法集》和黄墨谷所辑《乔大壮先生手批周邦彦〈片玉词〉》等。解放后,成都华阳特为他树亭纪念。
  徐 英(1901?鄄1980),号澄宇,湖北汉川人,以诗名,并擅书法,先后在安徽大学、中央大学和复旦大学任教,讲授诗学和《老子》、《庄子》等。著有《天风阁诗》、《徐英国学论文集》和《诗法通微》等。
  罗根泽,号雨亭,河北深县人,清华大学毕业,梁启超弟子,古史辩重要学者之一,在中央大学、南京大学任教多年,讲授中国文学史、《荀子》和《韩非子》等。著述甚多,其中《中国文学批评史》和《诸子考索》等征引广博,论述充实,有独到见解,甚为学者所重视。
  王玉章,在中文系教曲学,编著有《元曲斠律》(193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
  孙为霆,号雨廷,与卢前(冀野)、唐圭璋等同为词曲大师吴梅(瞿安)弟子,在中央大学讲授曲学,解放后在陕西师范大学任教,著有《巴山樵唱》、《壶春乐府》、《老树新花》等。
  管 雄,1944年在中央大学师范学院国文系讲授《汉书》,工诗词而不以为名。对《洛阳伽蓝记》特有研究。年90余逝世。
    王仲犖,上海正风文学院毕业,章太炎晚年弟子,史学名家,亦工诗词。1941年到中央大学任教,1947年去山东大学任教,1963年去中华书局校点廿四史,仍兼山东大学教授。著有《北周地理志》、《北周六典》、《西崑酬唱集注》、《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华山馆丛稿》等。
  唐圭璋(1901?鄄1990),南京人,中大中文系一六级毕业,专事词学研究,在中央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任教,博士生导师,著有《唐宋词学论集》、《唐宋词简释》、《宋词三百首笺注》、《元人小令格律》、《梦桐词》等。所辑《全宋词》及所著《词学论丛》为世所称。
  方孝博,毕业于中央大学物理系,改在中文系任教。解放后去兰州大学物理系,后调到西北师范大学。
  注:王玉章有认为是敖士英。因年代久远,不易辨识,特在此一并刊出,请广大校友校正。
  敖士英,江西人,在中央大学讲授《易经》。解放后在安徽师范大学主持中文系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