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甘做基础医学基石 共筑生命科学大厦 ——记基础医学院董榕老师

2010-05-261322发布者:

分享到:


  

         万丈高楼平地起,全赖基础厚又实。

         对于探索生命科学奥秘的师生而言,生理学就是那高楼中的一块重要基石。基础医学院的董榕老师已经在生理学的讲坛上辛勤耕耘了26个年头。
“最爱董老师,讲课有水平”

        “这个老师太好啦,我喜欢!”、“听董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非常有激情!”、“很生动,受益匪浅!!”、“声形并茂,很生动。”、“董老师讲课很有激情,内容也吸引人,知识点讲的也很透彻。”、“Meiyou”,这是在一个学期的授课结束后,25位学生在教学评价中给董老师的40条留言中的一部分。最概括的是这句:“最爱董老师,讲课有水平,易懂。”

          查阅学生网上评教的信息,从2002年起董榕老师的排名均在全校前100名、全院前10名。10个学期的平均排名在院里65位教师中名列第4。考虑到董榕老师每学年700多个学时的授课量,你就会对这样的名次感到惊叹了!

         董榕老师的课为何如此受到学生的欢迎?“不打没准备的仗”,在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班上,董老师与青年教师交流到:“何为如数家珍?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上好一堂课!”

         多年的教学实践,让董老师及其生理学教学团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理论联系实际、基础结合临床。课前一份教案达到了几千字;课上看似信手拈来的一个个举例都要以实实在在的数据来支撑、都要以方方面面的知识来设计;每一次实验,老师都要在前期进行充分的预实验……在生理学教研室,高标准与严要求已经形成了传统,而这正是高质量授课的重要保证。

         “学习本课程很有收获,有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为医学及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生理学不但是一门从形态学向机能学跨越的重要课程,同时也是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过渡的桥梁学科。

        “上好生理学,对今后的临床实践具有重要作用!”对此,中大医院张亚男、于红、沈成兴等专家深有体会:“比如外科实验动物模型的建立、临床科研方法的选择、心内科病人电解质的平衡调整等,都要用到生理学的知识。”当回想起大学或研究生阶段的生理课的时候,大家情不自禁地赞叹着老师授课时激昂的充沛情感与高超的授课技巧。昔日的学生已是今日的老师,同样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的教学经历,让大家更加佩服董老师授课时的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与融会贯通。

         随着医学教育改革的深入,基础医学实验改革也如火如荼地开展。在经典与传统实验的基础上,董老师早在1990年就开始了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机能学的创新实验从最初的学生兴趣小组到小班的试点,现在已经是热门选修课了,30个选修的名额(受实验室条件所限,只能带教30个学生)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就爆满了,这两个学期更是有选不上课但依然在周末去旁听的学生。

        一门选修课何以如此受欢迎呢?

          “董榕老师很重视教学,善于引导学生思考。我感到学习本课程很有收获,有助于培养创新能力。”一位上过董老师生理课的学生在留言中如是说。

          从心、肝、肾等脏器衰竭动物模型的制备,到病理状态的观察,再经过治疗药物的选择与给药,逐渐恢复正常的生理水平,最后进行形态学的结果验证,这种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理解剖学的知识融合在同一动物的实验过程中就是机能学正在进行的开放式创新型综合性实验课程。从动物模型制备方式的筛选到让学生在药物的种类、剂量、给药的时机与顺序上进行自主判断与选择,从课堂知识的运用到扩展资料的搜集,再到具体方案的实施,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得以突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释放。对参加过这项实验课的学生在课程评价中师生一致反映出思维判断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对学生严格,对自己更严格”

        “对学生要求严格,很负责,对自己的工作也一丝不苟。”在同事与学生的眼中,董老师就是这样的人:“对学习困难的学生从来是来者不拒的,周末加班更是常事。”

          上课不准迟到早退,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允许多做实验,董老师对学生的严格体现在课堂的要求上,体现在实验的严谨中。

       “董老师在课堂上不仅是讲课,更传授着做人的道理。”的确,在动物实验的过程中,实验结果成功的学生是笑靥如花,失败的学生则垂头丧气,每到实验总结的时候,董老师就会适时地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生死对人的意义之大和医生对病人的责任之重。

         随着参与实验的学生数量的增加,董老师在实验中投入的精力也越来越多,这种常年的超负荷的工作也让她的健康受到了影响,椎间盘突出的病痛一度让董老师暂别了她最心爱的讲台。经过一段时间的短暂休息,教学楼下又能听到董老师那高亢激情的讲课声了。看到在讲台上自如授课的她,没有人能想到:一周前,这还是个平躺在床上,连枕头都不能睡的人。

         由于生理学科师资少,同时为支持教研室青年教师在职深造,董老师承接了大量的教学任务,最多的一年,她完成了785个学时的授课量。有时走廊里见面,大家亲切地问起她的健康时,董老师微笑着说:不拍,我腰杆子硬着呢!原来,为了治疗腰痛,董老师在腰间系上了钢圈和松紧带。天气热的时候,20多厘米的腰封,这对本来就爱出汗的董老师来说真是一种考验。

           生命科学的大厦不但美好壮观,而且宏伟瑰丽。人们常常欣然仰望高楼的雄壮之姿,而不会去关注脚下平凡的基石;然而基石无语,自有其言,大厦之美恰是基石之固的延伸与体现啊!(  李 娜  )

(感谢汤文浩、王立新、张亚男、于红、沈成兴、刘莉洁、王莉等老师在采访中给予的诚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