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在平凡中铸就精彩人生——记东南大学财务处预算管理科科长汤金琴

2010-06-041436发布者:

分享到:

汤金琴,东南大学财务科预算科科长,自1987年从事财会工作以来,已有23年之久,曾先后担任过财务处财务科长、会计事务科任科长、预算管理科科长等行政职务。二十余年的工作生涯中,汤金琴同志始终以工作为重,把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事事处处替他人着想,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周围的人,赢得大家的一致赞赏。该同志曾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至2008年多次被评为东南大学校先进个人,2007年还荣获校长奖励,2008被评为机关作风建设优秀服务标兵。
  从联系预约到现场采访,汤老师一直认为她的工作很平凡,没有太大的事迹。满怀尊敬和好奇的心情,我们见到了汤老师,温文尔雅、落落大方、朴实无华……立刻闪入我的脑海。是的,汤老师就是这么的实实在在,这么的平凡动人。
  勤恳工作全心投入汤金琴老师自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财会工作,曾在铁道医学院从事出纳、工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2000年并校到东大以后,还是一如既往地坚守财务岗位。谈到财会工作,汤老师微笑言道,其实她也很想当老师,以教书来育人,但后来转向财会,主要是因为她的性格更适合从事财会工作。二十几年已过,但汤老师仍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反而在一年又一年的工作中愈加热爱财会工作,这也是她做好工作的最大动力。所以,汤老师跟我们说道,“你们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正是这份从心里对财会工作的热爱,汤老师时刻以工作为中心,始终坚持把工作放在首位,每当生活与工作出现冲突时,她都是毫不犹豫地先顾工作,再谈生活。方方面面的因素没有任何一种能影响汤老师的工作,她还是坚守岗位,从事着财会工作,从出纳,到审核、复核,再到预、决算等,可以说财会的大小岗位上都曾留有汤老师的身影。
  财会工作既很繁琐,也很繁忙。面对密密麻麻的数据,还有一张张需要处理的报表,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加班加点对于汤老师可谓家常便饭,在面临着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时,责任心比较强的汤老师总是默默克服着一切困难,细心而又认真地做好每件事,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这种全身心的工作似乎早已掩埋了汤老师的疲倦,它们都成了习惯,一刻也离开不了汤老师。
  微笑服务和颜悦色当我们崇拜地谈起汤老师的高级会计师职称时,汤老师淡淡一笑,财会工作最重要的是工作的态度。每做一项工作时,他们都要非常仔细,非常认真,而且还要全面考虑,这样才不会出现失误,才能较好地完成任务。在工作上,汤老师从一开始就认为,财会工作是服务型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这项服务,服务我们全校师生的理念始终印在她的脑海里。当然,在工作时,也会遇到一些挫折或是困难,尤其是不能够被理解时,汤老师也会感到委屈。就拿我们经常报销费用来说,发票不符合标准而不能实报实销时,向财会处的工作人员发脾气,说三道四等,这种情况也是屡见不鲜的。然而,说归说,做归做,不管事情有多难办,心里有多委屈,服务至上的理念始终不动摇,笑容仍然伴随着汤老师。当别人不能报销时,他们的心情自然不太好,所以更要以好的态度为他们提供服务,帮他们解决问题。
  汤老师的这种服务态度,与她从小形成的性格息息相关。父母心中的“乖乖女”,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事身边的“倾听者”,汤老师一直以内向来看待自己的性格,其实在我们的印象中,汤老师更多的是大家都很喜欢的娴静。不会刻意表现自己,但绝不失自己独特的魅力。无论工作,还是平时的生活,在汤老师的脸上,你总会看到一丝淡淡的笑容,感到很亲切,没有丝毫的压抑。所以,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都是在一中放松而又和谐的氛围中度过。我想,汤老师的这份耐心、这一丝微笑,或许这也是身边的同事喜欢并支持她的一个原因吧。
  以身作则严格律己数年来,汤老师始终以工作为重,也正是她工作的这份认真、负责和用心,使得她一直担任着财会工作的行政职务。不论职务,还是所获得的各种荣誉,汤老师都很淡定,她说这些荣誉不仅是她勤恳工作的成果体现,更为重要的是大家对她工作的认可和赞同。正是因为这份支持和鼓励,汤老师不仅没有任何懈怠,反而更加努力,尽心尽力做好每件事。
  自汤老师担任行政职务以来,凡事她都是从自己做起,并且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加班熬夜时,她都站在最前面,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完成好任务。“身教大于言传”,汤老师一直都这么认为,所以,她往往是做的最多,而说的很少,她相信自己的同事都能够做好每件事。而且,汤老师认为,做得越多,积累的经验也就越多,这样自己所学习的就越多。而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汤老师建议“放低姿态,虚心学习”。
  在我们问及汤老师对科里的管理时,汤老师说道,在他们科里,大小事务的处理都是大家一起商量,她会广泛征求大家意见,集思广益。所以,他们科里的工作氛围很是融洽,工作上互相帮忙,互相交流,团结合作,共同进步。尤其在完成比较大的任务时,大家都是一起连续十几天加班加点,而且相关的分管处长也会一起工作,这些都令汤老师十分欣慰,十分自豪。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汤老师的的确确很平凡,生活本来就充满着很多的平凡,丰功伟绩毕竟少数。如何在这平凡的人生中,写下精彩的一笔,我想汤金琴老师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她的事迹、她的工作已经做到了于平凡之中现不平凡的成功。(张美琴 陈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