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古文奇才 花落谁家

2010-06-29654发布者:

分享到:

来源: 天津网    作者:周白石    2010-06-29 
 
  高考作文 难倒阅卷老师 南北高校 到底花落谁家  古文奇才 孔雀“东南”飞

 

 
  江苏出了一名古文奇才。

  这名考生在高考语文考试时间内,不仅答完基础知识,还在一个半小时内打了草稿,然后用古文完成一篇约千字的作文。文中数十个生僻古汉字,可把阅卷老师看“愣”了,经验丰富的老师也不得不借助工具书,才“翻译”明白。

  这个古文奇才名叫王云飞,他的出现,不仅引起众多读者的兴趣,也引起了重点大学的重视。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多家重点高等学府,都表示愿意录取这位奇才。前天上午,抢先一步的东南大学在王云飞的母校——江苏省如皋高级中学,向他正式下发预录取通知书。

  东南大学 近水楼台先得月

  北京大学 同样抛来橄榄枝

  如皋中学门前已经聚集了数百名新生和家长。这段时间,正是当地院校招生的旺季。学校早早将今年高考总体优异成绩张贴,不过除了这个之外,还有很多新生“慕名而来”——见一见今年高考难倒了阅卷组专家的奇才王云飞。

  就在未来的师弟师妹到处打听他踪影的时候,王云飞却“躲”在办公楼一间安静的房间,等待着属于他的好消息。

  前天10:50左右,几辆黑色的轿车开进校园。一名中年女士走下车,手里紧紧握着一个写有“东南大学”字样的牛皮纸袋走进办公楼。原来,她是东南大学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这次专门从南京赶来,就是为了亲手将一份“礼物”交到王云飞的手中。

  第一次坐在学校会议室,和高中、大学两位校长零距离接触,第一次面对五六家媒体聚焦的闪光灯,这位“90后”少年显得有些紧张。座位上的他,不断搓着双手,时而摆弄一下鼻子上的眼镜架。

  刘波副校长和随行的老师缓缓抽出信封中的通知书,郑重地写下“王云飞”三个字以及他的考生编号,并将红色的《预录取通知》,交到王云飞手中。当上全校乃至全市第一个被录取的学生,王云飞很兴奋。这位“90后”当仁不让地说,入学时,他以考入如皋中学为荣,现在,如皋中学可以以他为荣,不久的将来,他也要通过努力,让东南大学以他为荣。

  说起王云飞被预录取,这里面还有一段小插曲。原来,相中这位古文奇才的学校不仅有东南大学,还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不过,正因为东南大学距如皋市较近,“近水楼台”的学校老师便抢先一步得到了他们心中的“月”。不过独家深读记者采访得知,东南大学成功“捞月”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王云飞的志愿。原来,虽然王云飞的语文成绩优异,且在古文方面有较深的造诣,但这名理科考生更喜欢学习工科知识。于是,他权衡再三,最终选择了东南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

  最先发现王云飞这位奇才的“伯乐”,不是如皋中学的老师,而是东南大学负责招生工作的冯老师。冯老师说,他看中的是王云飞的才华,又通过如皋中学老师了解到,他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且不像某些奇才那样“偏科”。王云飞的总分是384分,数学157分,语文124分,英语98分,高考加分5分,物理A+,化学A(江苏省高考分数与本市不同),分数线出来后确认,他的成绩高出一本线29分。

  最后,这位年轻的招生老师没忘开了句玩笑:“哥招的不是考生,是‘才’。”

  奇才成名也苦恼 渴望静心看会儿书

  其实,王云飞早就看过报纸关于他的第一篇报道,他的老师也知道他考场上用古文写作,但就连他自己也不敢相信,很多专家对这篇文章评价很高。于是,他当时没“敢”承认自己就是作者,而是趁农忙时回乡下帮助母亲插秧了。几天后,王云飞看到一些报纸上关于这篇古文的详细报道,并看到“罅可容人”四个字,才确认是自己的作文引起轰动,这才“敢”联系老师。

  几乎在一夜之间,“古文奇才”王云飞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不过,这并没有让他觉得快乐,而是觉得有了“苦恼”。原来,这位小明星近一个星期接受媒体采访的次数,完全不输给娱乐明星,以至于他接到电话听说是记者,就会客气几句,然后匆匆挂断电话。

  在老师们的眼里,他是个阳光活泼的男孩,不过,王云飞却显得很“蔫”。他觉得最近几天出奇的“累”,甚至在等待通知书的前夕,还差点靠在椅子上睡着。原来,仅仅昨天上午,王云飞就接待了至少3轮媒体的采访,其中包括一家中央级媒体的长达1个小时的电话专访。

  或许是真的烦了。这位刚刚“出道”的男孩,听到一些记者问及重复的问题,便会“耍大牌”说,“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您可以在网上找到。”

  “其实,我蛮低调的。”古文奇才接受独家深读记者专访时说,他的性格很开朗,喜欢和同学一起玩儿,更喜欢读书,不仅是古文方面的,也有很多科幻小说,甚至在高考前夕,他还抽出时间看考试以外的书籍“休息”。“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到乡下家里好好休息一番,或是静下心看会儿书。我真的不想做明星,如果真的要做,也是在三四十年后学有所成之时,成为公认的专家。”

 
  所幸者,此文也,世人方知——

  岂曰闤闠无魁星

  王云飞入学时,曾经因为成绩平平,没有选择另外一所重点学校,而是择校进入如皋高级中学读书。由于家在乡下,他只好住校读书。三年后的今天,他成了该校当之无愧的明星,风头甚至盖过了学校的“状元”。

  那么,这位古文奇才三年来是如何成长的?他如何爱上的古文,又是怎样敢于下定决心,在短短的考试时间,赌博般地用古汉字撰写文章的?通过独家深读记者的采访,终于找到了这一系列的答案。

  三年前准备

  兵行险招 考场一搏

  “刚步入高中一年级的王云飞,没什么出众的表现,他还是一名择校生。只是,他显得比其他同学活跃,脑子也转得飞快。”班主任张宝军这样回忆说。

  从高中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如皋中学开始文理分班,王云飞选择了钟爱的数理化。“当时课程不算太紧,我注意到王云飞总是一个人坐在座位处看书,而且看的还是学校发的自学读本。”教王云飞语文知识的杨晓莉老师,和他一起学习生活了三年,她对这个很爱一个人琢磨别人不爱看的读本的学生,开始关注起来。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写作水平,杨晓莉老师要求学生写周记。字数原则上控制在800字上下,写作文体不限。“没想到,王云飞的周记,竟然是用文言文写的。”杨晓莉老师回忆说,起初他掌握的语法不算多,也不算太规范,但她除了引导和纠正之外,并没有强迫王云飞更改写作方式。

  “既然高考没有规定不能用文言文写作,那我将来高考,就动手试试看。”王云飞告诉独家深读记者,早在高一下学期他喜欢上古文,他就下定决心这样写作。

  这位90后考生回忆起语文考试当天的状况时,竟用“赌博”来做比喻。他拿过语文试卷,最先看了作文题目,注意到题目是《绿色生活》,便联想到从古至今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争夺绿色资源的一些危害。他当时就大胆地决定,引经据典,用古文完成这篇作文。

  “我觉得作为90后,必须向人们大胆地展示自己的才华,爆发一下自己独特的思想。既然我学了这么久,认识这么多古汉字,也熟悉它们的用法,那爆发一下未尝不可。”王云飞说,他先打了草稿,然后再誊写到试卷上,用了一个半小时。

  虽然他对这篇文章还挺满意,不过他也很担心阅卷老师可能“埋没”他的文章和才华。因此他考试之后就告诉家里人,他的语文作文成绩肯定极端,不是0分就是满分70分。果然,成绩公布之后,他的作文分数相当高,达到67分。

  吃透古汉语

  不掉书袋 有幽默感

  班主任张宝军说,王云飞是班上的文艺委员,也是班里的开心果,曾经在班级活动中,编写、导演过一个小品,名字叫《新武松打虎》,他还扮演了武松,后来这个节目在全校获得一等奖。“在节目里又是表演快板,又是耍双节棍,而且,他把‘三聚氰胺’等这些当时网上热传的事都编写进去了,节目有趣,还有一定教育意义。听说他为了表演节目还特意练习耍双节棍,打得自己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

  按照如皋中学的教学方式,每节课45分钟,老师不会完全用来讲课,总是留下时间给大家答疑,或者让大家自学些知识。杨晓莉老师这时就总会看到,王云飞喜欢翻看《资治通鉴》,三年来,这本书已经被他翻得破破烂烂。“他的作文水平越来越高,古文写作水平也很高。于是,我就‘特批’他上语文课时也可以偶尔看一看,因为只有他看了这些书,才能把新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作文中。”

  他曾经用古文给同学写传记,这也引起了大家对古汉语的兴趣。大家学着王云飞的样子,偶尔也写一些古文,这对于提高全班同学语文成绩,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资治通鉴》,他还喜欢翻看《古汉语词典》等古文、古汉字注解方面的书籍,这些书籍同样也被他“吃”进了肚子里。

  奉劝众同学

  明年考试 不要学他

  王云飞“不走寻常路”的写作方式以及他的作品,可谓赢得了满堂彩。但是,说起自己现在的“影响”,王云飞却有些担忧,他坦言担心自己成为将来学弟学妹效仿的对象,这样或许会“害”了大家。“2001年就有考生用古文写作,那时引起不小的轰动。今年我的作文同样有一定影响,但是我觉得,用古文写作不是标新立异,更不能赌博般地盼望这能够获得额外的‘加分’。”

  这位准大学生猜测,明年可能会有更多的考生用文言文写作,他最想告诉学弟学妹的是,如果没有万分的把握,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命运赌博。“都说我写得好,其实,我这场‘赌博’是赢了,如果输了,你们知道后果是什么吗?是要再付出一年的时间、精力、财力,再一次参加高考。”

  《绿色生活》

  王云飞 

  呱呱小兒,但飲牛湩[dòng] ,至於弱冠,不明犍[jiān] 狀。佌佌[cǐ]之豚,日食其羓[bā]。洎[jì]其成立,未識豜豭[jiān jiā]。每嚙[niè]毚[chán]臑[nào],然竟不知其夋[qūn]兔。方彼之時,窋[zhú]詫之態,非闤闠[huánhuì]之中所得見也。

  今北方久熰[ōu],瀵[fèn]氿[guǐ]甃[zhòu]眢[yuān],坌[bèn]坲坲[fó],燾[dào]天幠[hū]日。土地皴[cūn]崩,罅[xià] 可容人。南疆霶霈[pāng pèi],洚水肆虐,當此之滈,茅舍盡走。欲苫(shàn)不能,啼口立啾啾[jiū] 。

  凡此異態,非天之咎。

  君不見斵[zhuó]楩[pián]焚樟,岵[hù]之為屺[qǐ],睇眄[miàn]之下,萬山盡屼[wù],百尺篔[yún]簹,化為竹著。於彼幼蛇,匌[gé]不盈寸,巴蛇王虺[huǐ],盡化柈[pán]饈。玈[lu]氣烰烰,上格瑤池,貧地徠賈,以豐其貲[zī]。然千丈方圓,萊菔不生,九天之上,星河不見。

  嗚呼!漫山設棙,遍地盡罘。此天災也?人禍也!河海黟[yī]然,濁水仍傾,此天災也?人禍也!斵木[算刂]竹,彍[guō]弮[juàn]待獸,以至鹿不得走,翬不得飛,蟻不得宭[qún],髬髵不見。此天災也?人禍也!

  翕合沴[lì]氣,終日涽涽。天不復藍,水不復清。未有烏雲,天何暝暝?赤烏既出,焜耀無復。看天下,鳥飛不下,鮮見狉狉,當此之時,何處貣青天?

  所幸者,人知之也,人更之也。然,上作網法,下偩幾何未可知也。

  今天下多災。北國井冞[shēn],陣主復至,當與孔張俱歾[mò]。南域之霖,大禹洊存,只得扼腕而歎息。人不咎己而咎旱魃,不誚[qiào]己而諑共工。未之可也。闤闠所趨,不可恈恈。當思子孫後代,人己知之。然行之效,則體躆廟堂者思之,媕娿[ān ē]之徒,棄不婟[hù]嫪,國之大蠹,捐而必究。

  吾所思者,河泮水墺,楊槐蓁蓁,町疃[tuǎn],柳榆其秝[lì]。苾葌柅柅遊屮[chè]葳蕤,見柳而人不攦,視草而眾不蹸,日駕雙軑[dai]之車,斐斐閭巷之間,目不復睺,鼻不再鼽[qiú],鳥不驚人,鮒遊沴然。

  人者,天地孕育。今其反萬物,此獍也。今其不宜瞡瞡,遺禍搙孫,當修長遠之道以藾萬世。

  今吾執筆於此,所思者,舍旁早蟠一株,今當唪唪,攲枝水上,當復駕舴艋,■其落桃,投於苙。坐銀杏樹下,觀兒童嬉於樹下,延於磚祴[gāi],搤[è]腕而惜水中未置菱藕幾株。燠[yù]熱之時,而可摘菱冣[zuì]菂,爇之為饘[zhān],以奉親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