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高考骈体古文才子来孟津一工地体验生活

2010-07-01293发布者:

分享到:

 

2010年07月01日08:46洛阳网魏春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考骈体古文才子来孟津一工地体验生活

父亲王先锋在工地。魏春兴 摄

高考骈体古文才子来孟津一工地体验生活

东南大学领导到如皋向王云飞颁发预录通知书,北大“晚了一步”。(资料图片

“呱呱小儿,但饮牛湩,至於弱冠,不明犍状。佌佌之豚,日食其羓,洎其成立,未识豜豭……”今年江苏高考(论坛)作文以《绿色生活》命题,一名叫王云飞的考生以上述通篇骈体古文方式完成作文,结果获得高分。

洛阳网7月1日讯 昨日,本报《江苏高考理科生写骈体古文获高分》一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巧的是,这名考生的父亲如今正在洛阳工作。高考结束后第一天,他就拉着儿子王云飞到工地上“体验生活”。

考前通知父亲“做好心理准备”

昨日中午,连霍高速(郑洛段)改扩建工程12标段总工于卫国拨打本报热线称:这几天,工地上炸了锅,大伙都在谈论“骈体文考生”王云飞的事——他的父亲王先锋正在我们这里打工!

王先锋是江苏省如皋市人,2008年来到洛阳工作,现任该标段桥梁预制场负责人。他个头不高,很结实,一下子就被我们认了出来——如今,他儿子王云飞长什么样“中国人都知道”,父子俩长得挺像。

提起儿子高考作文,王先锋说自己“很惊讶”:“不仅我没想到,带他3年的班主任也没想到。这孩子从小喜欢理科,拿过很多数学奖,包括江苏省奥赛一等奖,怎么语文也这么厉害!”

王先锋说,高考前一天晚上,王云飞拨通了他的电话,劝他“做好心理准备”,“他说作文要用古文写,有可能名落孙山。”王先锋说,孩子的想法得到了母亲的支持,但是他知道儿子是在冒险,于是劝儿子一定“别乱来”,要“安分守己”。

高考结束即被拉到工地“体验生活”

据王先锋介绍,王云飞的性格很活泼。为了“教育”儿子,高考结束后第一天,他就把儿子拉到了工地上“体验生活”。

王先锋说,自从到洛阳工作后,他很少有机会回家。高考结束那天,他正好因公事回江苏,回洛阳时便捎上了儿子,“当然,也是考虑到他来洛阳能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

在洛阳呆了5天,王云飞过得很快乐。“他很自信,感觉这次考得不错。”王先锋说,由于长期不在家,他对孩子的学习关注不多,也没刻意要求孩子什么,“全靠他个人”。至于王云飞买了《史记》、《尚书》等书苦读甚至把《资治通鉴》都翻烂了的事情,王先锋也是通过媒体得知的。

高考成绩出来了,王云飞语、数、外总分384分,语文124分。王先锋说,儿子写的古文作文他看不懂。爸爸没看懂的作文,得到阅卷专家的高度评价:“这名考生不仅会用古字,而且用得很得体,也很有思想,他从历史发展角度来说明现在环境遭破坏,幻想能回到农耕时代,写得相当不错。”

目前,王云飞已被东南大学录取。王先锋说,28日上午,东南大学一位副校长专门赶往如皋中学,给儿子送去了预录取通知书,“孩子的理想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不过他现在对录取自己的学校非常满意”。

阅卷老师:在现代社会,他是个偶然现象

昨日下午,我省今年高考语文阅卷老师杜保中及另一名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尽管高考作文并没有明确规定不许使用文言文,但是还是不提倡用文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