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讲座成功举办

2010-07-02244发布者:

分享到:

        6月3日晚,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李箕君作了一场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的课外研学讲座。李教授分析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压力与健康的关系,心理障碍形成的原因和表现,并与同学们探讨如何促进自身心理健康等问题。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心理问题,以及心理问题与精神问题的关系。以当今社会中的问题为引导,阐述了一系列概念性问题,他诙谐幽默的话语让现场气氛轻松热烈。随后,他举例说明当今大学生因心理不健康而产生的若干问题,如休学、自杀等等,并介绍说大学生心理障碍的比率逐渐增加。他指出,大学生的心理障碍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有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大学生心理压力来源于各个方面,例如社会和环境的不适应,新旧体制之间的矛盾,学习压力及就业压力等,尤其不良人格所带来的影响。
  如何减缓消除身边的压力呢,李教授指出,我们应当要理解压力,包括它的强度及发生的可预测性,凡事想开一点,全面看问题,这方面不好但另一方面可能好;要相对看问题,不好中总有好的成分;要发展看问题,现在不好将来会好。相信自己,学会接纳、代偿、转化。最后,李教授又提出“以人为本与和谐社会”的观点,主张表扬与自我表扬,因为“一团和气比一团杀气要好”。(张中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