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文科高数》想教好真不容易

2010-10-191304发布者:

分享到:

        编者按:我校把教学督导与青年教师培养相结合的做法已 经连续坚持了20 余年,它对于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重 要意义。教务处编录的“心得集”,收集了参加首次开课青年教 师教学小结。言为心声,从他们小结中能读出他们初次走上讲 台的心情,有兴奋,有焦虑,有沮丧,更多的是收获。本报的“杏 坛菁英”栏目从本期开始将陆续选登部分首次开课青年教师教 学小结,以飨读者。
      数学系  陈和
  这学期我讲授的是《文科高数》,这虽不是我第一次站上讲台,却是我第一次独立讲授一门课。通过这一个学期的讲课,通过督导组老师的指导,通过旁听其他老师的课程,通过和其他老师的交流,我觉得自己还有不少地方做的不够好,需要继续努力,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在备课方面。我在课前花了很多时间去准备授课内容,但由于经验不足,对于一次课到底能讲多少东西把握不准,有时会发生下课时,一个知识点正讲了一半的情况。通过请教其他有经验的老师,现在我在把授课内容准备好以后,会试着自己先讲几遍,以确定讲课的准确进度;另外,每次都会多准备几个例题,如果下课前来不及讲完下一个知识点,那就索性把那个知识点留到下次课再讲,最后的时间多讲几个例题。另外,督导组老师听过我的课后,向我提出了应该尽量把授课内容和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特别是我授课的对象是文科生,应该让他们感受到数学确实是很有用,很重要的,这样才能调动他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这对我的备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认真看书,准备书本知识外,还要多动脑子,多思考,更多地去发掘各个知识点的应用背景。今后,我要在这个方面多多努力,可能现在要做好这一点很难,但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不断的积累,肯定能越做越好的。
  二是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方面。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该如何与学生交流,但我知道和学生充分交流是上好一门课所必须的,通过请教其他同事,我开始鼓励学生在听课或学习过程中有问题就来找我答疑,然后在答疑结束后问问学生学习情况,慢慢试着和他们交流。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了解了一些他们的想法,他们对课程进度的意见,他们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再根据这些来适当调整我的上课内容和上课速度。但是,我觉得我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仍然不够,毕竟来答疑的学生只是少数,也就是说,我只和部分学生进行了沟通,我只了解了部分学生的想法和他们的学习情况。为了更好的和学生沟通,我在旁听其他老师上课时,除了注意他们的讲课内容,讲课方式外,我也留意了他们是如何与学生交流,如何引导学生思考的,发现了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以后将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实践、总结,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就能很好的与学生沟通。
  除了这两个主要的方面外,我还从其他老师那学到了一些上课技巧:如:督促学生课前预习,有经验的老教师会提前告诉学生下次课的内容安排,方便学生课前预习;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可以把一些内容或例题留给学生来讲,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时启发学生主动思考,讲课时可以多设置几个启发式的问题,不时的提几个问题来引导学生思考,使学生真正理解而不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老师所讲的知识。
  上好一门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还有不少地方做的不够好,还有许多东西我需要学习,我会不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