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全国艺术学研究生教育暨庆贺张道一教授八十华诞学术研讨会在南京隆重举行

2010-11-292021发布者:

分享到:


  张道一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艺术学家、教育家、图案学家,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东南大学艺术学系创始人、“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获得者,张先生从教半个多世纪,将自己的生命和心血都灌注于中国艺术学的健康成长,他在艺术研究和艺术学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开创性的工作,传诵学界,润泽桃李。为庆贺张道一教授八十华诞,感谢张道一先生为推进我国艺术学学科建设、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总结艺术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的规律、探索提升艺术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途径和措施、研究艺术学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和《艺术百家》编辑部发起的全国艺术学研究生教育暨庆贺张道一教授八十华诞学术研讨会于11月 27日在南京中山大厦隆重举行,全国五十多家兄弟单位的一百多位艺术学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教授首先致辞,代表东南大学向张道一先生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对张先生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向所有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国务院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仲呈祥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米如群教授、毕业生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梁玖教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艺术百家》编辑部主任楚小庆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高度赞扬张道一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对艺术学学科建设的功绩,向张先生八十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南京艺术学院、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向张先生献上了专门制作的书画、梅瓶、湘绣等贺礼,还有从张先生老家山东慕名而至的研究生,带着孔子像工艺品,为自己敬仰的大师祝寿,大家共同祝福张先生健康长寿,学术生命常青!张先生简要回顾了成长历程,深情回忆了导师陈之佛、庞薰琹先生的教诲,鼓励后学事业在前,以仁为重,放眼大我,在民族振兴的大业中携手并进。张先生感谢大家的盛情,但要求大家以艺术学的研究为中心,借艺术学一级学科即将上升为艺术门类的机遇,推动艺术学 更快的发展和进一步的繁荣。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平、著名音乐理论家、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国务院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于润洋先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先生等发来贺信。
        本次研讨会将围绕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现状、提升艺术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途径和措施、艺术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艺术学科研究生就业前景及张道一教授艺术教育思想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展开深入的研讨,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不仅对全国艺术学研究生教育而且对艺术学科的建设都将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吴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