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我校研制的冰穹A科学考察支撑平台启运南极

2011-03-1670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月29日上午,我校在四牌楼校区李文正楼空间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欢送魏海坤老师赴南极科考暨南极科考支撑平台启运仪式。仪式由科技处处长李建清主持,校长易红、副校长沈炯,紫金山天文台鲁春林书记、史生才研究员、朱镇熹研究员,天光所官雪菲研究员、南极科考队员温海焜,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项目组成员魏海坤教授以及自动化学院、科技处、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院系及部门的负责人等参加了仪式。
  沈炯副校长介绍了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项目的总体情况,魏海坤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项目的研制情况。易红校长在讲话中希望魏海坤教授发扬项目组的精神顺利完成此次任务,并希望他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特别要注意身体。紫金山天文台鲁春林书记也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冰穹A科考平台的研制成功是全校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刻苦攻关的结晶,也是与紫台的信任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在平台即将启动的时刻,我们特别怀念为之献身的郝英立同志。我们也衷心希望魏海坤老师能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回来。最后,易红校长代表学校向魏海坤教授授东南大学校旗。
  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项目的研制由我校空间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五个单位共同承担,其中空间院为牵头单位。该支撑平台的功能在于为我国首座独立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南极DomeA自动天文观测站提供设备保障。该平台主要包括结构与温控系统、电源系统、现场主控系统、数据存储系统、通信及国内监控系统。目前,该支撑平台已经顺利通过测试,十一月初将随雪龙号共赴南极,我校魏海坤教授作为南极内陆科考队员也将赴南极并登上冰穹A开展工作。(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