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崔铁军研究组系列研究成果入选“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11-03-1616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月18日上午,科技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我校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崔铁军教授研究组,因在基于超材料实现微波段三维隐身和电磁黑洞两个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广泛影响而入选“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据介绍,超材料是自然界不存在的特殊人工材料,可控制电磁波的传播,带来全新的物理现象,“隐身衣”是超材料最重要的应用之一。我校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崔铁军研究组与美国杜克大学史密斯教授研究组合作,在“隐身衣”研究上实现新的突破,研制出微波段地面目标的二维宽带隐身衣,发表在2009年1月15日的Science杂志上。2010年,崔铁军研究组(马慧锋、崔铁军)和一个德国—英国研究组相互独立地在世界上首次研制出三维隐身衣原型,发表于2010年6月的Nature Communications。该隐身衣具有宽带、低损耗、隐身效果好等优点,适用于不同极化、任意方向入射的电磁波,可对地面目标在微波段进行全方向、宽频带隐身。上述论文发表后被广泛引用,并引起全世界重要科技媒体的关注。Nature Physics World Discover News Scientific American及CBC News等在第一时间对该项成果进行了报道。
  “电磁黑洞”是超材料的另一个重要应用。继“隐身衣”系列工作之后,崔铁军研究组(程强、崔铁军、蒋卫祥、蔡本庚)在“电磁黑洞”的研究上又取得新进展。崔铁军研究组在微波段实验发明了全方位电磁波吸收器,发表于2010年6月的New Journal of Physics。该吸收器由谐振和非谐振型的超材料结构组成,在局部电磁场的控制下引导电磁波螺旋式地行进,能捕获和吸收所有方向的电磁波而几乎没有任何反射。研究显示,在微波频段其吸收率可达到99%。该装置可导引、吸收所有方向电磁波的特性,类似于一个“电磁黑洞”,可用于作为热辐射源以及捕获电磁波。上述成果引起国际主流科技媒体的极大关注。英国的Nature、New Scientist;美国的Scientific American、MIT Technical Review、Science News、Discover;德国的Nano Times等都做了详细报道。超材料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伦敦帝国学院的Pendry爵士在《科学美国人》的评论中认为,“这一新研究构建了吸收电磁波的全新方法,同时又可以控制吸收辐射”。《WiKi百科》网站特将这一工作选为基于超材料“变换光学”的典型应用之一。(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