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召开新年首次会议

2011-03-23142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新年伊始,根据学校要求以及《东南大学学部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委员会于3月2日下午在学校老图书馆240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会议。学部主任顾宁教授主持会议。出席会议人员为:副校长王保平,研究生院副院长归柯庭、科技处副处长黄培林,学部9名委员。
  首先,王保平副校长讲话,一是成立学部的目的,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去行政化的有关要求,高校内应以教授为主体,科研学术活动应由教授学者进行参与、建议和决策,因此我校成立的学部应发挥此项作用,积极关注和参与学校科研、学科等各项工作,建言献策。二是学部由研究生院主管并提供学术、会务等方面的支持,并在研究生院领导下开展和相关科研、学术领域情况及交叉学科建设、跨院系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生答辩等问题进行讨论、建议,提出创新措施。
  接着,归柯庭院长谈了博士培养工作。今年学校将加大对博士生的培养资助力度,希望学部在博士生培养和优博选拔工作上起到指导和建议作用。黄培林副处长对学部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科研方面做了肯定,希望学部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指导各学院开展科研工作,取得成绩。
  参会委员张东生、刘沛、刘乃丰、孙桂菊、钱卫平、韩俊海等教授分别从博士生论文审核、发挥学部作用开展学术活动、更好组织学部会议、有关伦理委员会事宜、购买学术期刊等方面做好发挥学部的作用和职责并开展好工作。
  最后,顾宁主任整合归纳各位委员的意见和观点,提出如下建议:学部会议每年召开不少于2次,为体现学部及其决议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委托某些委员制定规定和要求,以便各位委员遵守;学部目前议程内容为对学校及生命科学大学科内的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评议、认定,制研、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评议、认定,制定标准,提供建议等。
  以上观点得到参会委员的一致同意,并以此开展学部工作。(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