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让青春在党旗下飞扬——记“全国先进班集体”:土木工程学院07 级杨廷宝班

2011-11-0212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梧桐花开,又是一年毕业时。
  每年的这个季节,在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的百年名校———东南大学里也同样演绎着毕业歌,不过今年却有一个毕业班独树一帜,他们在临近毕业之际却集体打起了太极拳,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和煦的春风徜徉在东大古老的校园时,这群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便已来到操场上悠然自如地体验太极的境界了……以集体之名铸就闪亮的青春,从“东南大学先进班集体”到“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从东南大学首届“周恩来班”再到“全国先进班集体”……这个斩获了诸多荣誉的明星班级就是由20位品学兼优的同学组成的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07级杨廷宝班。他们以追求卓越为共同理想,在思想政治、学习成绩与个人综合素质上均获得全面成长,四年的大学时光,他们书写了属于他们的成长故事,一如东大校园里的高大梧桐,胸怀蓝天,飞扬青春。
  让我们在党旗的辉映下,追寻那抹属于他们集体的青春色彩吧。
  一、在党旗下成长:以追求卓越为共同理念
  党旗是07级杨廷宝班共同的精神路标,指引着他们的大学之路与成长旅程。五四青年节这天一早,07级杨廷宝班党支部书记王杨就带领全班同学来到了雨花台纪念碑前,他们准备在毕业之前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他们紧握拳头,齐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之前,全班20位同学已有8名正式党员,8名预备党员与4名入党积极分子。四年如一日,他们不忘党旗本色与铮铮誓言,通过班级党支部举办的“两会交流会”“和谐社会我来谈”“党史学习”“党章学习”以及每周的个人演讲等活动积极追求思想政治进步,同时自觉投身实践,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勇探新知的科学精神、优良的道德品质与生命的全面成长永葆党员先进性。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陈镭评价他们说:“07级土木杨廷宝班同学们的思想觉悟都比较高,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将这种思想觉悟贯穿在四年的实践当中,因此他们获得‘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全国先进班集体’是当之无愧的。”
  在入学伊始的班会上,班主任王荣就为他们树立了“成就杨廷宝班,成就我自己”的集体信念,鼓励他们共同追求卓越,而这也正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育人模式,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刚在谈起这个班级时说:“最好的教育就是自我的教育,所以从入学一开始,我们就让杨廷宝班的同学树立共同成长的理想信念,为他们的班集体搭建共同发展的平台,让他们经过共同努力,在成就班集体的过程中成就他们自己。”
  “学在东大”,杨廷宝班的同学们首先将党员的先进性化身到勇攀科学高峰中去。全班20位同学都是学习上的尖子生,入学以后全班很快就形成了刻苦浓郁的学风和自觉学习的习惯。四年的辛勤耕耘,他们在学习上可谓大获丰收,不仅班级成绩与个人成绩都始终保持在全院乃至全校前列,而且在各级学科竞赛中也屡创佳绩。学无止境,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他们还着力培养独立探索与科学创新的能力,同学们纷纷走进实验室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与实验计划,甚至有三位同学成功申请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自觉探求新知的精神亦渐渐融入他们的身心之中。工程院吕志涛院士曾在同学们入学之初就指导过他们,谈起这个班级时,吕院士也是赞不绝口:“杨廷宝班同学个个都非常优秀,他们进来时很好,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他们变得更好了!”而吕院士卓越的学术成就与高尚的人格宛如一道生命的桥梁,接续着同学们的成长之路,他们对吕院士的教诲始终铭记在心。此外,杨廷宝老先生的精神也一直伴随着这个背负杨廷宝之名的班级,成为他们的责任源泉。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东南大学优良的文化传统与“止于至善”的校训发挥了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同样也激励着07级杨廷宝班的同学们,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加强人文道德修养,追求至善境界。四年时光,班主任王荣秉承文化育人的理念,坚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浸润每位同学的心灵,他亲自开辟第二课堂,带领同学们解读《论语》《弟子规》《老子》等人文经典。正如王荣所总结的,养成诵读经典的习惯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如今,班上的同学们不仅懂得仁爱与感恩、尊重与礼数,而且个个文质彬彬,器宇不凡,颇具君子风范。
  二、止于至善:在实践过程中筑造青春
  书写道德文章、化育人文情怀。07级杨廷宝班的同学们努力追求“止于至善”的生命境界,他们既将人文道德精神内化于心,又积极外化于行,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社会中,同学们都在成长过程中自觉践行“止于至善”的理念,努力筑造、飞扬着无悔的青春。
  四年如一日,他们每天成长的点滴和足迹都被全班同学轮流记录在了班级日志里,每年一本。四本厚重的班级日志,承载着他们集体成长的激扬岁月,也铭刻着他们追求至善的知行历程。翻开这些班级日志,那一幕幕充满爱心的场景仿佛已跃然纸上。
  2007年入学不久,他们就把在九龙湖校区举办的“关爱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的签名募捐活动搬到了四牌楼校区,那晚他们在礼堂前用三百根蜡烛摆出心形图案和“可可西里”四个大字,从此,温馨的烛光为他们照亮了通往至善之路。
  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们心系灾区,在“我们心连心———南京大型赈灾义演交响音乐会”上,他们用手语表演《感恩的心》,为灾区的人们献上了他们最诚挚的祝福与最强的心声。一年以后,在汶川地震周年祭之际,他们又在校园收集爱心拼图,以爱传递爱,缅怀逝去的生命,抚慰受伤的心灵。
  在班级日志的周末部分,同学们记录最多的就是在梅园新村纪念馆的义务讲解了。几年来,同学们坚持耐心、热情地向参观者讲述国共南京谈判的历史,弘扬周总理的伟人精神,风雨无阻,这些义务讲解的场景连同周总理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崇高形象早已铭刻在他们心中,而班级的成长也与周总理的名字紧密地连在了一起。2008年3月10日,在南京“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中,他们与南京市聋哑学校、南京市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一起表演手语节目《感恩的心》。2009年5月,中央党史文献研究室批准授予07级杨廷宝班为东南大学首届“周恩来班”荣誉称号。2011年3月,他们又参加“纪念周总理诞辰113周年活动”,集体朗诵诗歌《周总理,你在哪里?》。周恩来邓颖超生前秘书、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炜曾出席授予他们“周恩来班”荣誉称号的命名仪式,同学们亲切地称赵女士为赵奶奶,毕业之际,班上选派两位代表专程赶赴北京再次拜访赵女士,赵女士看到他们时非常开心,她也再次寄语:“我相信你们这些孩子走向社会去干什么活,你们还会用周恩来的思想,周恩来的精神,教你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这些充溢着信任的话语以及赵女士为班级写下的“人生赖奋斗而存”题词也将成为全班同学再次踏上奋斗之路的精神旗帜。
  在班级党支部的组织下,杨廷宝班专门成立了“杨廷宝班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活动,班级日志里也记录着他们在志愿者活动中将关爱洒向社会的足迹。2008年10月,他们走上街头志愿交通协勤,为交通通畅与城市文明出力;2008年11月,他们作为“世界城市论坛”的志愿者,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全世界展现南京的文明与魅力;2010年1月,他们又走进社区,以自己的微薄之力给生活困难的人们以关爱。
  课余时间,在学院资料室、学生办公室甚至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也活跃着他们勤工俭学的身影,班级党支部号召同学们用辛勤的劳动赚来的钱奉献爱心。在他们的教室一角,放着一个他们自己做的捐款箱。小小的捐款箱盛满了他们的汗水和爱心。2008年这一年,他们先后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754元,为东南大学新校区体育馆建设捐款1000元,还将800元寄给了内蒙古准噶尔旗第一中学“希望之星班”的范圣同学。在资助范圣同学之余,班级党支部还坚持安排同学们定期与他书信联系,鼓励他努力学习,帮他解决各种困难,范圣同学在考上内蒙古科技大学之后念念不忘同学们对他的关爱,他在一封回信中这样写道:“因为有了相互的关爱,我希望我们可以继续下去这种不远千里的关怀和恩情。……最后在寄上这封信的同时,送去我最真诚的祝福。”
  四本班级日志,忠实地记载着他们在党旗下、在集体中成长的记忆,正是这四年大学生活中的一幕幕场景、一项项活动让20颗年轻的心紧紧相连,他们刻苦读书、互相关爱,他们追求理想、勇于实践,他们执著前行、绝不懈怠,他们追求至善的青春身影飞扬在校园内外,他们在过程中升华着生命境界……
  三、让青春飞扬:在新的起点展翅翱翔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翻过最后一页,07级杨廷宝班的同学们也将唱起属于他们的毕业歌,青春的歌声里飞扬着集体的力量,沉淀着成熟的坚强,也激荡着未来的希望。
  回首四年青葱岁月,他们自“修身”开始,在班集体、在校园、在社会的舞台上飞扬青春,从稚气未脱、怀揣希望到长成栋梁、超越梦想,他们应无悔于入学时“成就杨廷宝班,成就我自己”的集体誓言,他们的青春没有虚度,集体没有荒凉,而且,正如东南大学校党委刘波副书记所评价他们的一样,他们继承和发扬了东南大学人才培养的良好传统,树立了青年人成长的典范,他们也将续写记录生命成长的班级日志,成为下一届杨廷宝班以及后来者的榜样。
  六朝松依旧苍劲,梧桐树依旧参天。07级杨廷宝班的20位同学即将走出校门、告别母校,他们或升学深造,或要走上工作岗位,“孔雀东南飞”,他们也将再次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之上,肩负天下,育成栋梁,开启生命中真正的远航……祝愿07级杨廷宝班的同学们,在通往至善的道路上书写新的篇章,在党旗的辉映下让青春永远飞扬!(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