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讲堂

清华大学张岂之教授精彩演讲“辛亥革命:百年的思索”

2011-11-022774

分享到:

        5月24日晚,我校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迎来一位享有盛誉的国学大师的光临,已有八十四岁高龄的著名历史学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张岂之教授再次登上我校人文大讲台,以“辛亥革命:百年的思索”为题做精彩演讲,与东大学子分享他对于辛亥革命的探究,穿越历史的时空,传扬激荡不灭、永励人心的辛亥革命精神,而仍然精神矍铄的张先生治学之严谨,思想之开明,为人之谦和的人格魅力同样令人折服。此次演讲活动由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与共青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主办,是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人文名家高层演讲活动的第二十三场。爆满的现场学子与我校对口支援的重庆三峡学院、西藏民族学院以及我校其他校区观看直播的同学们共同聆听了演讲。刘波副书记也出席了演讲会现场。
  2011年时逢辛亥革命100周年,张教授的演讲围绕辛亥革命这一专题,从历史的视角表达了他对于辛亥革命的思索。张教授开门见山指明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年君主专制制度,走出了探索民主共和国的第一步之历史意义,影响深远,其历史教训亦值得吸取。张教授在正式进入主题之前还从学科和方法论角度指出他的思索是基于历史学的范畴,以史料为论述支撑,并欢迎批评指正,表达了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与谦逊的治学精神。
  张教授对于辛亥革命的百年思索从五大方面切入,还原了辛亥革命的历史面目,再现了那些真实的革命岁月,加之张教授逻辑清晰的历史分析和客观评价,将辛亥革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完整地铭刻进了每个人的心中,令人受益匪浅。张教授演讲的第一问题是分析中国古代的君主专制制度,他回顾了始于秦始皇时期的君主专制制度的历史演变与鲜明特征,并用历史实事求是的态度辨证地指出中国君主专制制度虽然每个朝代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但各个时期的治国方略不尽相同,他以西汉与秦朝、唐朝与西汉为例对君主专制制度的历史贡献作了客观评价。而时至清末时尽管君主专制制度走到尽头,但推翻这一制度又何其艰难,由此张教授为分析辛亥革命之艰难埋下伏笔。接着第二问题张教授分析首先觉悟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民主共和的那些人,如何留学日本,如何接受西方思想武器,并以邹容和陈天华为例说明这些觉悟的革命先驱之伟大精神。在谈到这一问题时,张教授感同身受,深深被那些为中国独立与民主解放献身的先驱而折服,他特别提到一首当下流行的摇滚抒情歌曲———《春天里》,并将其中的歌词熟练诵读,令在场观众大呼意外,一时掌声雷动,张教授以此歌激励青年学子追思革命先驱,甚至表示如果东大学子能够创作《怀念先驱者》这样的歌,会更喜欢!张教授慷慨激昂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个观众,令人肃然起敬。第三个问题更进一步,张教授分析民族忧患的舞台呼唤、创造了伟大的历史人物,在这一问题里,张先生引出了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先后介绍了孙中山的生平、思想转变与革命实践历程,着重分析了兴中会复兴中华的目标与同盟会的四大纲领,革命先驱不屈不挠、为民族奋斗的精神贯穿始终。除了孙中山先生,张教授还介绍了另一个伟大人物黄兴。在第四个问题中,张教授分析了民族民主革命遇到的挫折,尤其是革命者与袁世凯之间斗争的过程,以及最后袁世凯窃取革命成果,复辟帝制的结果,张教授在解析革命者,特别是宋教仁对国情认识不够,没有认识到君主专制制度不是一夜之间就能推翻时,顿生无限感慨,遗憾之情表露于色。之后,张教授又讲到孙中山再次觉悟,号召二次革命,成立国民党,主张三民主义的史实,并对孙中山先生作出了高度的历史评价,尤其告诫我们莫忘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激励每个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演讲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张教授关于辛亥革命的历史反思,以陈独秀和鲁迅为例,指出辛亥革命遭遇挫折的深层次原因,特别指出君主专制制度容易推翻,但制度留下来的思想不是短期内能消除的,这一点同样体现在邓小平同志1980年提出的“肃清思想政治方面的封建主义残余”讲话精神中。演讲最后,张教授对整个演讲作了小结,颂扬民主共和的光辉,激励当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张教授充满激情的演讲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喝彩,观众一致起立鼓掌致敬,将演讲活动推向高潮。
  张教授在演讲结束之后,还与现场学子进行了互动交流,在提到“国学大师”这一问题时,张教授表现了其谦逊的态度,他从国学本意与当下学科分类的角度指出,不提倡到处宣传国学大师,自称为中国思想史研究的学人。对于一位学生提出“崖山之后再无中华,明亡之后再无华夏”的观点让张教授解读之后,张教授自谦没有研究,又把问题抛回给这位同学,想听听他的看法,结果这位学生的回答非常精彩,张教授再得知他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后,连夸我校文化育人之成就。在人文学院董群教授点评时,也提到今晚有两场讲座,一场是张先生的大讲座,一场就是那位同学的小讲座,此外董教授还高度评价了张教授的精彩演讲,感慨其饱满的激情,彰显其人生修养之高,而张先生对东大的关爱亦令人感动,同时张教授在历史学研究方面也给予我们以方法论的启示,最后董教授号召大家从演讲中继承辛亥革命的精神。

  【张岂之先生简介】张岂之先生是我国享有盛誉的著名历史学家,国学大师。张岂之先生出生于1927年11月,江苏南通人。长期从事中国思想史研究,现任西北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西北大学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同年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读研究生。兼任教育部大学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自著并主编有:《儒学·理学·实学·新学》《中国近代伦理思想变迁》《中华人文精神》《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思想史》《中国历史》(六卷本)、《中国近代史学学术史》《青鸟集》等书,并主编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华夏文化》杂志。(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