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成立

2011-11-293162发布者:施畅

分享到:

 

        26日下午三时,由东南大学主办的“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研究展开幕式”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新华厅隆重举行。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珉,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厅长章剑华,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敏强,省人防局局长苏振远,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叶飙荣、郑泽云,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蒋国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可立,省级机关管理局副局长于洪军,中国书协顾问、省书协主席尉天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省书协秘书长李啸,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柯强兴,东南大学校长助理谢建明、吴应宇等。方祖岐政委、周珉主席、郭广银书记、尉天池主席为书法研究院揭牌。言恭达副主席、章剑华厅长、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分别讲话。东南大学社科处邱斌处长宣读了“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成立”的批文。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展览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刘波主持。
        新成立的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以言恭达为院长,刘灿铭为常务副院长,闵祥德为副院长,聘请尉天池为名誉院长。聘请全国各地著名中青年书法篆刻家毛国典、王丹、王义军、王亚洲、王学岭、王金泉、石延平、刘新德、刘颜涛、朱培尔、许雄志、何来胜、张继、张建会、张爱国、张锡良、李啸、李文岗、李洪义、汪永江、陈大中、陈忠康、胡秋萍、赵山亭、赵社英、徐海、徐庆华、曾翔、管峻、翟万益、薛养贤31位书法家为研究员。
        东南大学具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和理论研究传统,著名艺术大师李瑞清、李叔同、吴梅、宗白华、吕凤子、陈之佛、徐悲鸿、傅抱石、吴作人曾执教于此,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上世纪90年代东南大学成立了艺术学系和现代艺术设计研究中心;2006年在原艺术学系、艺术传播系基础上组建了艺术学院;2007年东南大学艺术学被教育部增列为国家重点学科。目前,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已成长为我国艺术教育界研究重镇。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是东南大学批准成立的科研机构,挂靠艺术学院。研究院以东南大学艺术学全国重点学科为依托,团结校内外书法、篆刻艺术家、书学印学专家,继承李瑞清等前辈书家的优良传统,立足江苏、放眼世界,开展书法学术研究、艺术教育和高层次书法活动,培养高层次人才,努力构建当今书坛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国当代书法艺术发展作出贡献。
        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秉承东南大学传统,立足于书法本体研究,重点在当代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成立后将在艺术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承担以下职能:(1)开展书法教育与培训,包括书法艺术硕士培养、书法研究生(硕、博士)培养、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全国书法高研班和书法研究生课程班等;(2)开展学术研究和艺术批评;创办《书法批评》杂志,(3)定期举办在全国有影响力、有引领性的各类活动,如“中国当代书法精英研究展”、“全国七十年代书法家提名展”、“全国书法创新研究展”等;(4)联合举办高端书法论坛等。
        研究院本着“艺术还原于文化,求真于经典,提升于大众,积累于当代”的办院理念,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量力而行,尽优而为;创新机制,广求合作,发挥优势,共生多赢”的工作原则,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立足东大,面向社会;立足科研,面向人文,推出具有导向性、原创性、创新性、时代性的艺术创作精品和学术成果,举办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的艺术交流活动,建立“海内外推广工程”,激励文化创新,丰富文化积累,努力打造融高端性、人文性、学术性、当代性为一体的品牌书法研究院。
        中国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研究展,是从全国范围内邀请有代表性的31位中青年书法精英作为研究对象的书法作品展览。参展作者都是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书协主办的各大展览的多次获奖者,他们有独特的书法风格,在当代书坛有实力、有思想、有影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学术研究价值。展览共展出31位受邀书家的书法精品93件,作品风格取向鲜明与独特,广泛且多样,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当今书坛流派纷呈的集中展示。展览同时推出了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研究》一书,“精英研究”已列为东南大学研究生教学用书建设资助项目。本书对31位书家在当下的创作思想、学术定位、风格取向等方面作了全面阐述,立体地展现了中国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的创作状态和创作水平。作品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展厅展出,展览将于11月28日结束。(刘灿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