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校团委赴江西共青城看望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2011-12-31108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1日至3日,由校团委书记周勇、副书记陆挺以及校团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支教团成员所在院系负责人、分团委书记等一行15人组成的慰问团,前往江西共青城亲切看望在那里担任支教任务的东南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青团江苏省委志工部部长龚亲华代表团省委志工部一同前往江西看望并慰问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
  慰问团一行先后走访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担任志愿服务工作的共青城甘露小学、坪塘小学、西湖小学和共青城中学。甘露小学校长蒋荣本向慰问团简要介绍了甘露小学的基本情况和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工作的情况。他用“特别热情、特别认真、特别负责”的评语高度肯定了雷聪同学和张宾同学在支教期间的优异表现。西湖小学朱必万校长对东南大学连续三年选派优秀的支教团成员帮助西湖小学发展教育给予高度赞扬。他也对特别我校吴小纯同学支教期间的工作表现予以肯定。
  11月2日下午,慰问团来到共青城中学,看望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汪晓慧并举行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座谈会。共青城团市委副书记王位主持座谈会。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江西分队的6名成员与志愿服务单位的领导敞开心扉,交流感想,气氛热烈。支教团成员们汇报了自己参加支教工作的心得与体会,纷纷表达了对当地领导和老师所给予关爱的感激之情。在共青城开展支教工作的这两个多月中,支教团成员承担了英语、语文、计算机、地理、历史、生物、美术、体育等若干门课程。许多同学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有的同学一周有22节以上的课时量。在承担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还主动帮助当地学校承担一系列课外的活动,把在东南大学的丰富体验带到当地。大家在座谈会上表示,这段特殊的支教经历使支教团成员对“责任”一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共青团江苏省委志工部部长龚亲华在座谈会上作了即席发言。龚亲华部长说听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同学的发言深受感动,也很受教育。他高度赞扬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江西共青城所作的突出贡献,正是因为有了志愿者的服务与奉献,才使得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得到迅速发展。龚亲华部长深刻指出,共青城是中国志愿者的发源之地,这个地方深深地镌刻着上海青年志愿垦荒队员艰难跋涉的足迹,深深地镌刻着新中国一代又一代创业者的理想和信念,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应沿着前辈的足迹,将“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者理念传承下去。支教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光靠一时热情不行。他鼓励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要将这股热情贯穿支教志愿服务始终,不断接受教育,做好从学生到社会职业人的转变,在工作的同时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与到当地共青团的工作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和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并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校团委书记周勇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介绍了我校支教团的历史脉络与所取得的成绩。他建议支教团成员们要根据服务地的实际情况开展支教服务工作,更要讲求教学方式方法。要牢记历届东大志愿团的理念“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在这一年的支教生涯中,不但要将文化、知识传播出去,更要自己主动去承担更多的工作,为当地的社会发展作出自身的贡献,树立东南大学的品牌形象。
  慰问团还深入到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住地,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代表学校与相关院系向他们赠送了慰问金与礼物。在此次江西共青城之行中,慰问团全体成员还瞻仰了胡耀邦同志陵园,参观了共青城规划建设纪念馆。校团委还与共青城团市委就今后的合作事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凤启龙 王婧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