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展华夏魅力 诵千古美文 我校举行第四届“中华赞”经典诵读大赛决赛

2011-12-31110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30日晚,由教务处、校团委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华赞”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润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同时作为第二十五届校园文化节开幕式,启动了2011东南大学校园文化节的序幕。自11月12日启动报名以来,大赛吸引了全校各院系众多同学踊跃参与,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展华夏魅力,诵千古美文的热潮。
  文墨挥斥九龙青春,婉转齐诵华夏灿烂。决赛当晚,经过预赛选拔脱颖而出的三十名选手齐聚一堂,以深情的朗诵抒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尽情赞美。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爱华、校团委副书记陆挺、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天来应邀担任此次决赛评委。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孟怀义,中文系刘占召博士以及决赛选手所在院系的团委书记等作为嘉宾观看了比赛。
  整场比赛以“情系华夏爱赞中华”为主题,两个多小时的经典美文诵读中,观众随选手们的演绎仿佛沐浴在经典诗文的光辉中,陶醉在中华民族的壮美诗篇里。一首由所有参赛选手共同朗诵的《世界,请听中国朗诵》,气势恢宏,为比赛拉开了精彩序幕。上半场比赛为分组集体诵读,《中华少年》《青春中国》《祖国啊,我为你自豪》《黎明前的通知》《五四青年节》等篇目的朗诵中,选手们全情投入,带领大家一同忆华夏之史,思轩辕之梦。跟随着诗篇,我们仿佛听到从巍峨的高原走来的意气风发的少年,用响亮的声音宣告:少年,要谱写中华更璀璨的诗篇!我们仿佛看到近代史上志史“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中国,一步步走向生机,焕发青春……分组集体诵读之后,来自能环学院的彭袁园同学一曲独唱《祖国颂》,让观众们在充满爱国热情的歌声中领略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鲜艳的五星红旗永驻在我们炎黄子孙心中,这首高亢的歌曲也把整场比赛推向了高潮。下半场是个人诵读环节。晋级选手在该环节中将单独展示个人风采。第一个出场的人文学院武运帅同学,他站立在舞台中央,伴着身后火红的荧幕,用喷薄的热血宣告着《祖国啊,我要燃烧》。在古色古香的乐声中,经管学院的王一云同学一如婉约的江南女子从《江南雨》中走来,荡涤心灵,洗尽铅华。《月光》的诵读中,不见其人先闻其声,随后只见周小琳同学从幕后缓缓走来,和着轻柔的钢琴声向我们诉说着月光的往事。交通学院顾晨昊同学朗诵的《),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全情投入,颤抖的身躯,战栗的声嗓,如泣如诉,让人潸然泪下,不忍卒听。最终,人文学院武运帅、交通学院的顾晨昊等同学以其精彩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奖。
  比赛结束,校团委副书记陆挺作了充满深情的发言。他代表校团委和周勇书记对本届“中华赞”经典诵读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选手们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陆挺副书记还即兴朗诵了一首著名诗人艾青的诗《我爱这土地》。他以饱满的感情,表达了其对母校、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深深地打动了在场观众。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天来也应邀对比赛作了精彩的点评,并表达了对中华赞经典诵读比赛能够不断创新,越办越好的肯定和期望。在场的评委和嘉宾一同为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中华赞”经典诵读大赛同时拉开了我校第二十五届校园文化节的序幕。在为期两个月的第二十五届文化节活动中,各院系团委、各学生组织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百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为校园文化的建设增添浓重色彩,为母校11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李由 李文彬 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