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3-03-11615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3-10 新华日报(第A01、A03版)

       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特派记者顾雷鸣 王晓映)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参加审议。

  会议由江苏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主持。江苏代表团团长罗志军,副团长李学勇、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张卫国、张艳参加审议。

  严隽琪代表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成绩显著、亮点很多,比如在任期内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首次对香港澳门基本法进行有关条例解释、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都表明依法治国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民主政治的道路进一步拓宽、制度自信的底气进一步提升。对五年来人大工作最主要的体会:一是讲政治,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讲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保障和促进作用。三是讲实效,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推进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不断创新。四是讲学习,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今后五年,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充实立法专业力量,更好发挥法律的引领推动和规范保障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贡献。

  罗志军代表说,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涵丰富,文风朴实,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感受最深的是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高度自觉、主动作为;在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上加强监督、推动落实;在发扬民主、健全法制上扎实推进、成果丰硕。报告科学总结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六条宝贵经验,丰富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宝库,深化了我们对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我们将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增强科学性,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立足人民性,使人大工作更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注重规范性,使人大工作更加有序地在法治轨道上向前推进;发挥创造性,使人大工作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张卫国代表说,吴邦国委员长的报告,对做好新形势下各级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从事地方人大工作的同志,我们要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自信,坚持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坚持和依靠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行职责, 下转A3版

  上接A1版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提高立法质量上有新举措,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作为,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成效;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人大更好地履职提供必要保障。建议全国人大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尽快出台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的相关规定,制定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专门法律。

  陈绍泽代表建议全国人大总结吸纳地方人大工作的有效探索,加强对地方人大机构设置、规范程序等方面的指导,共同推动人大工作发展;制定案例法,解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法规在一些执法方面推诿扯皮现象,更好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杜国玲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强化监督,推动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相关指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区分各地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基础等方面的差异;加强农产品生产相关立法,规范农药、化肥、化学添加品的使用,切实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曲福田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加强有关城镇化方面的立法,重点是城乡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土地整治立法。

  周学东代表说,要强化监督力度,加强对政府权力的制约,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加强立法工作,在修改预算法时进一步细化预算科目,在信息立法上充分保护个人信息,在金融领域立法上重在推进金融体系建设。窦希萍代表建议,更加关注全社会的诚信问题,既要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更要通过立法和监督推动健全个人诚信体系,加强道德诚信建设。刘璠代表说,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大局,找准结合点、聚焦点、着力点,更好发挥在全局工作中的“乘法效应”;更加注重开门立法,加强法律之间、法律和法规之间的配套和协调,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崔铁军代表建议全国人大通过立法和监督,解决科技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颜开代表说,要重视和加强海洋立法,从全局上统领和体现国家海洋战略利益。朱国平代表说,人大代表要站在全局来考虑问题、谋划发展;要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要带头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