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东大

【中国新闻网】视频:探访中国奥委会最早的诞生地东南大学

2013-04-12311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4-12 中国新闻网 视频

 【导语】南京是第二届青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有研究者发现,在东南大学金陵路附近,曾坐落着一座化学教室,中国人参与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历史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解说】上世纪20年代的国立东南大学的主校园,是其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校区,胡卓然在东南大学保存下来的历史地图《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舍图》上查到了化学教室的精确位置。4月11日,记者在胡卓然的带领下,前往东南大学化学试验室的旧址,寻访当年的遗迹。
  【同期声】江苏省近现代史学会会员 胡卓然
  当时发现日军在1937年8月空袭南京的时候,对于国立中央大学有一定的破坏,在这个记录中间呢,当时就提到一个化学实验室被毁损的情况。我开始就想找到这个化学实验室这个历史上的发展 建设情况。
  【解说】据资料记载,1924年7月5日,这里成立了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是民国时期的中国“国家奥委会”。胡卓然随后发现,就是在这个东南大学化学实验室,是迄今为止,南京与奥运历史遗迹中唯一能够得到精确定位的。
  【同期声】江苏省近现代史学会会员 胡卓然
  经过非常确凿的史料证据的验证和考证的过程之后,最后得出了这个结论。1924年7月5日,在当时的国立东南大学这个化学教室,也就是我们现在旁边的这个范围内,成立了这个民国奥委会组织,也就是中国真正走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发端。
  【解说】现在的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金陵路一侧,树木郁郁葱葱。
  而在1924年7月5日,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在此诞生,这意味着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体育组织’就此正式成立。
  【同期声】江苏省近现代史学会会员 胡卓然
  最早是1928年的时候,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奥运会,中国人第一次有派出了代表出席了这届奥运会,这个代表叫宋如海,这个人就是毕业于南京的金陵大学,到1932年刘长春出席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就是这个民国奥委会组织整个运作和负责的。
  【解说】1949年10月26日,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即新中国的国家奥委会。据悉东南大学将筹建“中华奥委会成立旧址纪念设施”
  记者 葛勇 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