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让爱继续——访物理系恽瑛教授

2013-09-02130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15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邓建明教授专程来到我校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代表其母亲恽瑛教授与基金会签署了总额为18万元的“恽瑛奖助学金”的协议。根据协议,奖助学金将分十年发放,每年奖励吴健雄学院、物理系和软件学院的本科生各2人,每人2000元。
  年近九旬,讲台上依然精神矍铄5月17日下午,笔者有幸听了一场恽瑛教授和其子邓建明教授主讲的有关教改的报告,恽瑛教授主要介绍了研究型“双语物理导论”,其两个“及早”的教学理念在国内外都有很大的影响,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令人惊讶的是,年近九十的恽教授,不仅没有终止教学研究,而且在讲台上作报告时竟风采一如当年。
  恽瑛教授1925年出生于江苏常州,现年已经八十八岁高龄,在说起自己身体时,恽教授笑谈:“我和我的一个学生一起住院,护士医生都不相信我是他老师,因为我腿脚比他还利落呢。”恽瑛教授1948年开始在东南大学工作,1990年退休,但是她从未中断过工作,依然在校任教。至今已有六十五载,风雨兼程,为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许多创新型优秀人才。
  教育不仅是传承知识,还要有关爱恽瑛教授是吴健雄教授的生前好友,吴教授那种“爱祖国、爱学生”的情怀深深感染着恽教授,这也是恽教授孜孜不倦致力于物理教育改革的动力之一。做好教育,不仅仅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就结束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学生以后的发展更为重要。
  基于恽教授提出的两个“及早”教学理念,她从2000年开始在大学一年级设立了研究型、互动型“双语物理导论”课程。在恽瑛教授看来,处于转折时期的一年级新生教育需要完成两个至关重要的任务:一是必须使他们跨越中学和家庭某些方面的障碍,努力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二是必须采取各种手段,激励他们从进校门起就开始努力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逐渐进入“主动学习”的轨道。这样一来,学生才能由原来的被动接受知识进入到积极主动探求知识的状态,日后才能成长、成才。
  恽瑛教授的“双语物理导论”课程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全校师生以及国内外专家的肯定。恽瑛教授对今后的教学改革充满着期望和信心:“真的非常希望有更多的人把这种思路和做法向广度和深度推进,使更多的学生得到更系统的创新性培养”。
  设奖助学金,让爱继续谈及自己教过的学生时,恽瑛教授语气中充满了欣慰和自豪:“他们每年到南京举办同学聚会,都会把我接过去,有时候在外地,他们也来接我,都一直记着我。”她说,三言两语并不能表达她在这六十五个春秋里累积的对学生、对东大的感情,正是有了这份感情,年事已高的她依然愿意在校园中忙碌着。
  在被问及缘何决定在学校设立奖助学金时,恽瑛教授说她这十来年都有这个想法,只是刚开始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还不允许,这两年教授的补贴高了,家里条件宽裕了,终于可以实现她一直以来的愿望了。恽瑛教授告诉笔者,她自己大学四年成绩都很好,每年都拿奖学金,虽然家里条件不差,但是奖学金对自己激励作用很大,所以她也希望自己设立的奖学金可以激励后来人。又因为自己2000年以后重新接触很多学生,发现确实有一些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所以她也想尽自己所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哪怕是一点点。
  恽瑛教授说自己虽然不能一直在学校工作,但是她希望现在的年轻大学生能感受到她,以及很多其他老教授、老前辈对他们的关爱,希望这些后辈们能好好奋斗,将来为国家做点贡献。希望更多校友关注母校、关爱后辈学子母校,是培养我们成才的摇篮。恽瑛教授对学校校友会和所有校友也有着自己的期望,她说不能轻视校友会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校友会可以更加广泛联系国内外、各领域的校友,组织学校的多种对外交流学习活动。校友们也应多多关注母校,无论地位高低、成就大小。有成绩的校友多多回报社会、回报母校,尽自己的力量,让母校发展得更好;无名气的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母校也会为他们骄傲。
  相关介绍:
  两个“及早”教学理念与双语物理导论课程
  2000年,恽瑛教授创立两个“及早”的教学理念,即“及早”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其阅读英文参考资料的兴趣与能力;“及早”培养其从事研究工作的兴趣与能力。在两个“及早”教学理念的指导下,于2000年在东南大学对大一新生开创“双语物理导论”课程,现已列为教育部20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双语物理导论”课程提倡自主与创新,创建了一种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自主、讨论、研究合作”四要素的研究型、互动型教学模式;要求大一新生主动查阅英文资料,研究课题,并用英语报告其研究成果,有效地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