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东南大学教授为美国前总统绘制肖像

2016-09-1250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9-12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近日,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先生日前分别向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和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校区孔子学院致函、向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校区孔子学院原中方院长张乾元教授致以感谢信并随附两份签名合影照片。信中写到:“我很高兴在你最近与李大使访问卡特中心期间与你会见,以及一幅感人的肖像画。这是一份深思熟虑和独一无二的礼物,这是我们倍受欢迎的珍藏品。”休斯敦总领馆已将感谢信转至张乾元教授手中。


  今年6月16日,张乾元教授随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总领事李强民,在美国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与卡特前总统举行了会晤。卡特先生多年来一直喜爱绘画创作,特别喜爱画肖像画。李强民总领事向卡特先生引荐了著名画家张乾元教授,张乾元教授赠送了他亲自为卡特先生绘制的水墨肖像画作品。卡特先生特别喜爱这幅水墨肖像画,非常高兴地将他新出版的自传《90岁的人生思考》签名回赠给李强民和张乾元。


  这不是张乾元教授第一次为美国总统绘制肖像。2015年,他曾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夫妇绘制肖像,并受到布什总统及其家人接见。


  张乾元教授出生于安徽省砀山县,现任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92年,他曾应邀为天安门城楼绘制《大禹治水图》、为国务院西山处创作《后羿射日》等作品。近年来,张乾元教授积极开展国际艺术文化交流与合作,曾在芬兰、瑞典、土耳其、俄罗斯、美国、奥地利等国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和学术讲座。2011年,张乾元被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遴选为“海外研修工程”十位派出优秀美术家。(供稿单位 东南大学 供稿人 翟梦杰 编辑 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