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报网】著名历史学家东大讲礼乐文明:介绍妻子称呼有讲究

2016-10-1969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0-18 【南报网】


    “夫妻俩一同外出,碰见了朋友,应该怎样向朋友介绍自己的妻子?怎么向朋友介绍自己的丈夫?”10月17日晚,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彭林教授给东南大学学生带来的生动演讲,让学生们见识大涨。


    著名历史学家东大讲礼乐文明

    介绍妻子时称“夫人”“爱人”都不对

    南报网讯(通讯员 翟梦杰 张梓萌 记者 谈洁)“夫妻俩一同外出,碰见了朋友,应该怎样向朋友介绍自己的妻子?怎么向朋友介绍自己的丈夫?”10月17日晚,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彭林教授给东南大学学生带来的生动演讲,让学生们见识大涨。

    “我们在日常的称呼中闹了不少笑话。比如与妻子外出,碰见了朋友,有人会说,这是我夫人。”彭林说,这就闹笑话了,在古代诸侯的配偶叫“夫人”,这是一个尊称,应该由别人这样称呼你的妻子,自己是不能用。有人说叫“爱人”,彭林认为也不妥,“爱人”是西方传来的词,英文是lover,是情人的意思,另外称妻子是“老婆”也太俗。让他更觉得别扭是“老公”这个称呼,“老公在古代是太监的意思,这是我老公,听起来是不是太搞笑了?”彭林说,对别人称呼自己的妻子,应该说“内子”、“内人”,向别人介绍老公应该叫“外子”。这番解释引来众人大笑。

    彭林说,有学生给他写信,用“彭老师敬启”,让他哭笑不得。按照这位同学的表达,这句话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彭老师,你恭恭敬敬地把信打开!“本想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却适得其反。”彭林说,如果给尊长写信,一般可以写“赐启”或者“俯收”。

    据悉,彭林自2008年起就应邀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开设了“中国古代礼仪文明”精品人文课程,通过系列讲座和集中授课的形式为东大学子全面系统讲解中国古代礼仪文明。目前,他已将自己的系列讲座编写成书《礼乐文明与中华文化精神》,并于当天在东大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