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教授应邀做客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

2016-12-01292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28日晚,八十高龄的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理工大学王景全教授应邀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为东大学子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此次活动是由校团委和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第二十二讲。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出席了报告会并亲切会见了王景全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校团委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本场活动。

王景全院士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中,以“我心中的桥梁,我心中的梦”为题,以桥为线索,结合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家庭和个人的遭遇,以及自身的工作经历,讲述自己的故事,讲述家国情怀体验和责任担当感悟。王景全教授讲述了齐齐哈尔哈格尔大桥的抗日第一枪和家庭卷入东北同胞流亡潮,卢沟桥的抗战和抗日烽火中的诞生,钱塘江大桥的建与炸和茅以升先生的爱国情怀,泰和城南的小石桥联结着沉重的民族苦难和丧失亲人的伤痛,鸭绿江桥的被炸阻档不了父亲返乡的决心缘于对新中国和共产党的热爱和信赖,郑州黄河大桥的灾情引岀一定要战胜黄河、长江的担当和对敬爰的周总理无尽的怀念,清化大桥的战损教训引发信息化建设的新课题新要求,我国七十八万座公路桥和六万座铁路桥显示了一个桥梁大国的地位和向桥梁强国迈进的坚定步伐等等。这些桥梁所承载的岁月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体验和感悟,回答了我们从那里来、向那里去的问题,体现了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深切感受、无比的豪情和光荣的使命意识。怀着“成为有灵魂、本事、血性、品德的新一代军人,振兴中华”的梦想,王景全院士说:“八十岁不忘初心,一息尚存,奋斗不止”,只有人人充满希望,民族和国家才充满希望。整场讲座气势磅礴、一气呵成,现场聆听的学子受到震撼而回味无穷。讲座结束后进行了提问交流环节,王景全院士回答了同学们的逐一提问。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教授(注:与王景全院士同名)最后为整场讲座做了精彩点评。

王景全院士是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军事渡河(海)工程,包括渡河(海)工程特种保障技术研究、军地交通一体化研究、军用浮桥工程研究、多浮体结构工程理论研究等,为构建现代战争条件下的高效登陆基地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王景全教授曾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二项,国防发明专利8项;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优秀教员;获政府特殊津贴、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和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2002年荣立一等功。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昊旻 蒋烨林)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