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东大教授研发防霾口罩 pm2.5去除率达到97.1%

2016-12-0241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02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


  用上空气净化器、关闭门窗、还是戴上医用口罩?一到雾霾天,很多人就犯愁。东南大学海归教授孙立涛研发出了石墨烯基口罩,记者了解到,这种口罩对pm2.5的去除率能够达到97.1%,目前已经产业化试生产。

  无纺布保护层、石墨烯基过滤网、无纺布外层,三层材料构成了石墨烯基口罩,这也是石墨烯基第一次运用在口罩中。东南大学教授孙立涛说,它就相当于在口罩中设置“迷宫”,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就被困在其中:“我用石墨烯做的这个孔的大小,是比一般的pm2.5要大,但是它的孔道是弯曲的,就像迷宫一样,即使有颗粒进去,也会吸附在表面,所以我们类似连阻隔带吸附这两个功能都有。”

  到了冬天,雾霾天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常客”。那么,石墨烯基口罩到底能不能成为防霾“利器”呢?孙立涛教授现场为大家进行了实验演示。

  在空气检测器前点上一根香烟,烟雾缭绕中,检测器上的指数爆表了,不停地发出滴滴的响声,pm2.5指数更是达到了3000多点。而给检测器“戴上”石墨烯基口罩后,十几秒的时间,指数就降到了22:“测试的结果大家看一下,在测试之前pm2.5的数量是3111,用了口罩之后,测得的值是22,经过计算,2.5的去除率是99.3%”

  而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曾对这款口罩进行检测,pm2.5的去除率也达到了97.1%,就口罩的防霾本领来讲,表现十分抢眼。

  孙立涛介绍说,除此之外,石墨烯基口罩还具有效果持久和透气性强的特点,市面上现有的口罩基本上采用静电法和阻隔法,达不到石墨烯基口罩的性能:“一个是长效,跟静电的吸附相比,可以一直保留(效果),而静电的水蒸气过去马上会失效。还有一种就是阻隔法,透气性没有这个好,呼吸起来非常困难。”

  据了解,目前这款科技满满的口罩已经进行了产业化试生产,很快就能和消费者见面,孙立涛表示,在大家比较关心的价格上,每只口罩应该不会高于15元。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沈杨、李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