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创造全省人民幸福生活要靠三只手齐发力

2016-12-0237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02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


  想要在经济上取得突破,离不开政府、市场、群众之间的相互协调。省党代会系列评论,今天请听第三篇,《创造全省人民幸福生活,要靠三只手齐发力》。

  省委书记李强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无论是抓改革还是促发展,都要强化民生导向,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此前,我们提得更多的往往是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而现在又加入了群众的勤劳之手,为什么?在东南大学金融系主任刘晓星教授看来,这是对此前提法的升华,更强调了以人为本和以民为本的重要性:“政府是行政化的平台,市场是基于社会商业交易成本来做的平台,而最核心的是,这两个平台都是为人服务的,我们以前没有把人真正考虑进来,这次把勤劳之手放进来,也就是把人的因素考虑进来了。”

  而且,从经济学原理的角度来理解,由“两只手”向“三只手”的转变也很有必要,因为劳动、资本、土地这三大生产要素对应的正是人、市场和政府,要实现经济的高效运转和突破,这三者缺一不可。所以,要创造全省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这三只手的配合。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来让他们同向发力。刘晓星认为,要让1加1加1大于等于3,每只手都得领任务:“政府要简政放权,激发和提升整个社会的自由度;市场要进一步激发灵活性,创造条件搭建更多的市场平台,来使得群众能够依托我们的平台,在政府的有效引导下,实现社会创造;第三个,要创造更加宽松的创新创业的环境,让群众能够通过自身的勤奋、个人的智慧,更好地创新创业,实现个人理想和社会服务的实现。”

  我们看到,党代会报告中强调,未来五年,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未来五年,将“进一步优化环境、改进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充分调动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促进各类社会群体依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创造财富”。未来五年,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总之,当文字焕发为行动,当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群众的勤劳之手同心、同向、同力时,我们期待着并且坚信,未来势必迎来更美好的江苏:“只有把这三只手有效融合,才能实现政府的目标,实现市场的优化配置,实现群众的个体的需求的实现,实现人、社会、政府、市场的和谐统一、有效发展。”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练微】